诗宴南风

【顾我】逆水行舟×贰

<贰·枝节>

 

叶寄霜问了几个跑堂的伙计,才找到了梁妈妈所在的那栋楼,正欲上楼梯,旁边一个精致的箱子却吸引了她的注意。

 

“哇,这箱子好精致,不知道回去能不能让哑叔帮我做一个……怎么这么好看的箱子随便摆在这儿啊,装的什么东西……”

 

叶寄霜的好奇心被勾了起来,四周张望一番,装模作样地负手站在箱子前,见无人注意,这才悄悄下蹲,在背后用手翻开了箱子,又伸手进去摸索了一番,感觉像是书籍一类的东西。

 

“是书吗?书怎么会放在路边……”叶寄霜眼神又飘了一会儿,然后快速转身,悄悄地翻开了手中书页,不料这一看可不得了,书中尽是些不堪入目的图画,叶寄霜吓得连翻了几翻,却满眼都是些赤条条的人影。

 

“喂!”

 

突然冒出一个声音,瞬间把叶寄霜吓得不浅,一激动竟然把手中的书抛了出去,只听楼下传来杯碟被砸到的声响,随即楼下一阵骚动,传来一声暴喝:“谁?!谁用春宫图砸老子!!!”叶寄霜暗道不好,赶紧猫着身子溜之大吉。

 

见似乎没有人发现自己,叶寄霜这才抚着心口再走远些,四周看了一下,一个身影落入眼中。不远处的女人看着有些年纪了,但体态丰腴,风韵犹存,叶寄霜心下一合计,此人应该就是甜水巷的梁妈妈了。

 

“哎哟!哪里来的女娃,这是你来的地方?要我说,姑娘你也该女扮男装意思一下不是?”

 

梁婆娘看着眼前虽然高挑可人但还有些稚气未脱娇憨之态的叶寄霜,满脸惊疑不定,叶寄霜闻言一时没反应过来:“啊?对哦,这是个好主意……啊不对!什么呀!我是来找追命捕头的!”

 

梁婆娘打量着一惊一乍的叶寄霜,让她觉得浑身不自在,感觉汗毛都竖起来了,正欲说些什么,梁婆娘却掩口一笑:“哟~是找崔三爷的呀?才这么小……”叶寄霜听了差点一口气没上来,可不等她说话,梁婆娘又再接上话:“他刚领着师师姑娘出去了,怎么,你找他有事呀?”叶寄霜心里翻了个白眼,我找他没事难道我是来吃饱了没事干啊。

 

“快走!”

“呜呜……”

“走,哭什么哭!”

 

楼下突然传来女子的哭泣声和杂乱的声音,似乎是出现了什么争执,虽然叶哀禅一再强调不要多管闲事惹是生非,但叶寄霜还是被好奇心战胜了,提气脚下一点,翩然飞身下楼,此时迎面便撞上了几个看起来不像善类的家丁壮汉,和一个油头粉脸的油腻男子。

 

“都闪开点!”为首的大汉粗里粗气地推开挡路的人,叶寄霜瞧他下盘稳健,应该是个练家子。

 

“带走!”

“磨蹭什么,快走!”

“不……高老爷……求求你……”

 

只见一个弱质芊芊的妙龄女子被这群莽汉抓着,梨花带雨地跪坐在地上恳求那个显然是那群莽汉主子的油腻男子,在叶寄霜眼里,那就是个丑陋的矮冬瓜。

 

矮冬瓜一把甩开了抓住他衣袖的哭泣女子,不耐烦道:“我又不会亏待你,哭个什么劲儿!老子的义父是当今圣上的红人知道吗!老子赎了你,是你的造化!”

 

“老爷……放过我吧!”

 

哭泣女子哭的肝肠寸断,令人心生怜悯,叶寄霜不由得心头火起,心道本来就憋了一肚子气,正好拿你们这些败类降降火!

 

“住手!你们一群大男人,竟然欺负一个弱女子!”

 

那矮冬瓜正欲发作,看了一眼叶寄霜竟觉着有些腿软,神色猥琐地打量了她一番:“哟!哪来的小姑娘?模样倒是挺水灵的……不如一道跟了大爷我!瞧这张小嘴,真想让人咬一口……”

 

“我呸!下流无耻!”

 

叶寄霜正欲动手,梁婆娘便急匆匆地上来拦住了她:“哎哟姑奶奶,高衙内可是高俅高太尉的义子,惹不起……”

 

“哦~我说呢,原来是狗仗人势的玩意儿,怪不得光天化日之下强抢民女!”

 

叶寄霜一脸了然于心的表情和刺耳的话语,让高衙内眼中布满了阴霾,随即不屑笑道:“民女?这甜水巷哪来什么良家妇女,想讲道理啊?跟爷回府咱们慢慢讲!高大胜,动手!”

 

之前那个为首开路的练家子扛着大刀走了出来,叶寄霜抱臂打量了此人一番,虽然是个练家子,但不过练的是寻常硬功夫,也没有真气流露,好对付。可能是叶寄霜毫不在意的样子激怒了高大胜,只见他提刀便冲上来,本想着不伤着人把叶寄霜拿下,却发现不知何时叶寄霜已然在他身后。

 

高衙内见叶寄霜身手轻灵,不由得有些慌神,急忙把身边的家丁打手全推了出去:“上!一起上!今天一定要请这位姑娘回府!”

 

不过是些寻常的喽啰,叶寄霜甚至连佩剑都没有动,只消使出了素问一门的内家功夫,在绸带翻飞之下,这些打手完全不堪一击。

 

高衙内见自己的人都落在了下风,一时气结:“一群饭桶!连个姑娘都打不过?”

 

直到高大胜被一脚踹到边上,此时高衙内心中才升起了一阵后怕,吓得站立不稳跌坐在地,但口中倒是嘴硬得很:“你……你敢碰我?明天我义父就来踏……踏平甜水巷!”

 

一旁的梁婆娘闻言大惊道:“哎哟,高公子,她可不是我们甜水巷的人!”

 

“哼!区区一个甜水巷,谅你们也不敢!”高衙内咽了口唾沫,阴狠地看着叶寄霜:“你……有种报……报上名来!”

 

“我——!”叶寄霜在一瞬间及时截住了话头,这名字可不能报,师父早已说过不要多生事端……高衙内见叶寄霜噤声了,竟一时忘了害怕:“怎么没声了?怕了?”

 

“我听闻高俅高大人此刻正在主持龙舟争标,皇上就在金明池畔观礼……”

 

正在叶寄霜进退两难之时,温和的女声适时而至,抬眼看去,这不是方才在甜水巷门口遇见的林霁嘛!林霁点了点头示意,又冷眼看向高衙内:“这甜水巷就在御街之侧,流言蜚语传起来可快得很……到时候坏了高大人名声事小,万一触怒了龙颜……”

 

高衙内身后的管家上前悄声道:“少爷,老爷现在确实在金明池……”高衙内心下一沉,想来也不是想冒险,便不再理会叶寄霜,径自把人带走了,叶寄霜正欲追上去,却被林霁拉住了:“姑娘,算了……”

 

“算了?林姑娘你……”

 

林霁看着一脸疑惑的叶寄霜,摇了摇头:“硬碰硬的话是斗不过高衙内的,说不定还会连累其他人,要救百合,只能想想其他办法。”

 

“什么?那个姑娘就是百合?”

 

“是啊,百合她娘是我的病人,她会定期来我这里取药,今天过了约定时间还没见人,我有点担心,就来她所说的京城西大街找找,我也是才知道,百合是这巷子里的姑娘……百合为了母亲的病,欠了高衙内好大一笔银子,我本想周济她,只是这孩子倔强,说拿了我的药,说什么也不肯收我的钱,怎会料到……”

 

“这个高衙内,明着是借钱,其实他从一开始就是想要抢人!”

 

“是啊,这人就是狐假虎威,但他有高太尉撑腰,不是寻常人家可以惹得起的。”

 

叶寄霜叹了一口气:“没想到这种狗仗人势的东西居然能横行在天子脚下……还好林姑娘及时得了消息,要不然那矮冬瓜一定不会善罢甘休。”

 

林霁掩嘴轻轻笑道:“高太尉近日虽在训练军队争标,不过端午未至,皇上又怎会去金明池观礼?我呀,是吓吓他的~”

 

“嗯,实其所诳也,林姑娘聪明!”

 

“姑娘也读兵法?”

 

“我呀,也就是涉猎涉猎哈哈~”

 

林霁笑了笑,不一会儿却又生了愁意:“可惜此计只能吓退他,却救不了百合。”

 

叶寄霜摸了摸下巴,打了个响指:“别急!神侯府的四大名捕是我师兄,眼下我正要去寻我那追命师兄,没准他有法子!”

 

“追命?”

 

“嗯!林姑娘认识我师兄吗?”

 

“啊,不……不认识,我只是听一个人提起过。”

 

“哦?是追命师兄的朋友吗?”

 

林霁神色忽然有些不自然,叶寄霜从中似乎看出了几分纠结,似是羞怯又像是落寞,不过片刻后林霁便温和笑道:“是铁手。”

 

不知道为何,叶寄霜总觉得林霁提起铁手的名字时,似有几分难以察觉的温柔。待叶寄霜醒过神来,林霁已经从梁婆娘那处问出了追命的去处。

 

“追命在师师的画舫上,你们快走吧,快点离开甜水巷!嗨,师师的事情还没完,又不知道从哪儿招惹来了个黄毛丫头,甜水巷真是流年不利哟……”

 

叶寄霜见梁婆娘自顾自地嘀咕着,忍不住问道:“喂,这儿为什么叫甜水巷啊,我还以为是喝糖水的呢!”

 

梁婆娘似乎没想到这小丫头会问这个问题,愣了愣,旋即露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这个嘛,以后你若还有机会来此处,我便告诉你。”

 

“什么嘛……谁还要来啊,不说拉倒,本姑娘还不想知道呢……”

 

叶寄霜和林霁二人登上了摆渡的小舟前往远黛舫,看着汴河远处的画舫,叶寄霜不禁在想,此次下山横生了这些枝节,要不要上报给师父呀……唉不管了,反正有什么事,就把锅全甩给追命师兄就好了!


—TBC—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