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顾我】逆水行舟×壹

<壹·霁月>

 

三清山,自在门。

 

叶哀禅看着眼前的少女展现着风扫落叶的拳脚,略带赏惜地摸了把胡子,顺手便取了石桌上的茶盏,此时少女眼中精光一闪,身法轻灵突击而至,叶哀禅早已料想如此,少女近身之前茶盏便被他用真气径直抛上了半空,师徒二人一番换拳推掌,最终茶盏还是稳稳地落在了叶哀禅的手中。

 

“你本有机会,只可惜错了几招,是不是……”叶哀禅慈爱地摸着胡子笑了起来,拨了拨茶盏盖子:“心有他念?”

 

叶寄霜神情微微一动,而后一脸神思不定的模样,叶哀禅摇了摇头,低头正欲抿上一口茶,但水还未沾嘴,自家徒弟的手已经近到脸前,叶哀禅顺势把茶盏松开下落,正欲推挡叶寄霜的掌势,却不料她掌风一收,竟用两指轻弹了一下下落的茶盏,叶哀禅眼看便抓住了茶盏,她又出指点了下叶哀禅的手腕,叶哀禅虽觉得并无大碍,手腕却隐隐有些发麻,便在这片刻,茶盏已到了叶寄霜手中。

 

叶哀禅看着喜滋滋喝起了茶的徒儿,若非他毫无防范,自然也不会让她得了这便宜,此时也只得没好气地轻哼一声:“看来这两年在白帝城学了一手好指法啊。”

 

叶寄霜闻言差点把茶水喷出来,眼神飘了一下,看着师父似笑非笑的模样,虽然心中知晓师父是佯装气结,但还是一脸讨好卖乖地模样给叶哀禅锤起了背:“兵不厌诈嘛!”

 

“看来你兵书读得也不错啊?”

 

“师父——不要那么小气!”叶寄霜趴在叶哀禅背上,环过手来轻轻捋了捋叶哀禅的胡子,叶哀禅见状也只得无奈地笑着摇了摇头:“你呀……你以前事事乖巧,也就比问舟调皮那么一点,为师还想着你要是再活泼一点儿就好了,自打你十三岁生了场大病后,本以为你身体会更为虚弱,然而可好了,别说活泼了,都成猴子了!”

 

“温柔娴静呢,有雪青师姐,我嘛,不当只小猴子,怎么讨师父开心呀~”

 

“就你歪理多,说吧,心里有什么事?”

 

叶寄霜努了努嘴,回想了一番道:“我以前不是老做那个可怕的梦嘛,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不做了,我这几天老是梦到蝴蝶,很多蝴蝶,会发光,五颜六色的,我总觉得我有什么东西忘掉了,就好像……失去了一段很重要的记忆,但我又隐约觉得,我很接近它了……”

 

叶哀禅沉吟片刻,叹到:“唉……十年了,假小子出落成了大姑娘,当年之事,也是时候告诉你了。”

 

“真的?!”

 

“不过,须等你办完眼下这件要事。”

 

“但凭师父吩咐!”

 

叶哀禅从袖中取出了一本名帖:“祭祖大典就要举行了,把这封信送去汴京交给你诸葛师叔,你虽然不是第一次下山了,但向来也只是在药王谷和白帝城之间辗转,京城乃天子脚下,人事复杂,凡事须多多留心,不要惹是生非。”

 

“徒儿谨遵师命!”

 

 

三清山到汴京少说也有上百里路,颠簸了一身风尘的叶寄霜到达之时,已是月上中天,京城处处竟热闹非凡,完全不像叶寄霜想象中的入夜时分。

 

“我的天,这京城的人都是吃什么的,不用睡觉的呀……唉,途中就已收到神侯府来信说诸葛师叔出门办差了,四大名捕目前也只有追命师兄在京中,六扇门的人说他在哪儿来着?甜……甜水巷?谁会半夜喝糖水啊,甜水巷在哪呢……”

 

叶寄霜向来方向感就不太好,东拐西拐一番,直到一阵歌舞声飘然而至,更要命的是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她在十三岁大病之后,突然很想喝酒,当时一口气喝光了师父珍藏的十八坛陈酿,差点醉死过去,没想到大醉之后她的病竟好了,身子骨还强健了许多,只不过从此便染上了酒瘾,对美酒完全没有抵抗力。

 

“听说追命师兄嗜酒如命,可惜师命在身,要不然找到他非得跟他大醉一场不可!不过这儿酒香这么浓,追命师兄干嘛跑去什么甜水巷喝糖水啊,是我就在这儿……”

 

“诶诶诶!”

 

一个尖细略带沙哑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打断了叶寄霜的自言自语,她转过身来,只见一个尖嘴猴腮的小个子正看着自己,左右看了看也没有别人,还不等她开口,那小个子便操着一口不耐烦的语气道:“哪里来的小丫头,瞎瞧什么呀,知道这儿是什么地方吗,姑娘家家的,去去去!”

 

“嘿!你这人——”叶寄霜没好气正想骂回去,却不经意抬头看到了头顶上的牌匾,上面赫然地写着“甜水巷”三字。

 

“什么?!甜水巷?”叶寄霜仔细看了看这牌坊后面的风景,只见一群莺莺燕燕和各色男子进进出出,更有甚者搂抱调笑,大庭广众的,让人好不尴尬。

 

——这,不会是……传说中的青楼?等等,那追命师兄……

 

“嘿,小丫头片子还瞧是吧!非要我王小乐赶人啊!”

 

小个子讨厌的声音又传了过来,叶寄霜收起思绪,调整好表情,近前轻咳两声:“那、那个我是来找人的!”

 

王小乐仔细端详了面前的少女一番,只见她明眸皓齿,眉如柳月,如玉容颜在楼台垂下的红灯照影下,轻灵之中还带了几分娇媚之态,特别是温润丰盈的双唇,足以让人见之不忘,肖想着一亲芳泽。

 

“哎哟小姑娘,看你年纪轻轻就长得这么水灵,啧啧……”

 

叶寄霜胸口一阵气结,不料王小乐调笑的话音未落,一个醉醺醺的人影便跌跌撞撞地冲了过来。

 

“哟哪里来的小美人儿,这脸蛋儿,就是身板单薄了些,你家相公怎么舍得把这么好看的小娘子放着,来这甜水巷寻欢作乐呀?!让爷来疼疼你!”

 

叶寄霜不着痕迹躲过了醉汉的纠缠,顺便运了些巧劲让他昏倒在地,旁人见了也不过因为他是醉倒了,看着一脸猥琐的王小乐,叶寄霜想到叶哀禅的叮嘱,还是压了压火气隐忍不发,心中一边盘算怎么收拾他,嘴上对王小乐冷道:“我是来找追命捕头的!”

 

王小乐一惊,随即笑道:“哟嗬~原来是来找崔三爷的!三爷刚来不久,你进去找梁妈妈问问吧~”

 

“啧啧,我说哪家男子放着小美人不要来甜水巷寻乐子呢,这小丫头美是美,可哪儿能跟师师姑娘比呀……”

 

叶寄霜虽然已走远了几步,但深厚的内功底子还是让她听到了王小乐的话,她却也不生气,随意地甩了甩手大步走去,片刻之间,王小乐便被她暗中发出的石子打中了脚,摔了个四脚朝天,周围的人群一阵哄笑,笑得王小乐一脸青红交加。

 

“敢调戏姑奶奶,看你下次还嘴贱!唉可惜了,我本来想打屁股的,看来暗器还是得练练……这甜水巷好大……好多人啊,阿嚏——!好浓的脂粉香气!咳咳……”

 

叶寄霜被一阵脂粉香气熏得头昏脑涨,自己平时基本不怎么涂脂抹粉,竟一时适应不过来,但也只得亦步亦趋地捂着鼻子走着。

 

“这位姑娘,可是有什么不适?我这儿有一副上清散,快来服下罢。”

 

叶寄霜看着眼前眉目如画温柔似水的黄衫女子,虽是第一次见,却不知为何有种熟悉感,仿佛像是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般,让人非常安心,不疑有他便把药服了下去,不稍一会儿,叶寄霜便感觉神清气爽,似乎也慢慢适应了此处的气息。

 

此时再端看眼前人,饶是叶寄霜身为女子,也不禁心神一荡,虽是寻常布衣,也掩盖不了女子一身如清风明月的清雅纯净,在这偌大的甜水巷中,尤为显得格格不入,其身自成高雅,孤而不冷,贵而不傲,让人一见便心生好感。

 

“多谢姑娘!这上清散配得不错呀,还加了佛手柑吧!”

 

“举手之劳,不必客气,看来姑娘也是医道中人!对了,不知道姑娘是否认识百合?”

 

“百合?啊我不认识啊……我也是来找人的!”

 

黄衫女子闻言神情略显失望:“明明约定了时辰取药,以往从未失约过啊……但愿不要出什么事情才好……”黄杉女子小声嘀咕了一番,又抬头看向了一脸懵然的叶寄霜:“那个……姑娘如果遇到百合,烦请帮忙传个话让她来我这儿取药,我叫林霁,她自然知道的。”

 

“啊好!我会的!”

 

黄衫女子笑着福了福身便转身离去了,叶寄霜看着她的背影,下意识开口道:“林姑娘!”

 

“姑娘还有何事?”

 

“那个……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呃……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并未见过姑娘。”

 

叶寄霜定定看着林霁,张着嘴不知道要说些啥,好一会儿才在林霁疑惑的目光中尴尬地笑了笑:“那、那应该是我认错了吧,我觉得林姑娘很眼熟,就像……就像认识了很多年的故人一般……”

 

林霁闻言噗呲一声轻笑出来:“噗,故人?姑娘年纪看着不大,哪里来我这么大的故人呀~不过姑娘长得可人,感觉也是个性情中人,倒是让我有一见如故之感。”

 

“一见如故呀……呵呵……”叶寄霜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但瞬间脑海中似乎有些画面一闪而过。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却一股脑儿地跟你说了,这是不是就叫做一见如故?

 

——嗯,也叫酒逢知己千杯少。

 

脑海中男子的声音温润如玉,却如同利刃一般切割着混乱的思绪,叶寄霜一时感觉太阳穴在隐隐作痛,林霁见状上前搀扶了一下:“姑娘你没事吧?!”

 

叶寄霜的头痛逐渐散去,勉力笑了笑:“没事没事,老毛病了,我还有要事,先行一步了。”

 

林霁看着叶寄霜离去的单薄背影,不知为何心中隐约有些担心,但直觉好像又有些奇怪的感觉,就像这个少女所说的,她确信从未见过她,但不知道为何听她一番话,竟也有了一种故人的感觉,却又带了点不安。


—TBC—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