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顾我】逆水行舟×叁

<叁·飞刀>

 

远黛舫上美人如画,琵琶声声绕梁,婉转动听。追命听着美妙的清音妙曲,又灌下了一口美酒。

 

“追命师兄!追命师兄!”

 

一阵呼唤由远及近,追命转过头去,却见来人已经上了画舫之中,定睛一看,竟是两个秀丽的姑娘。

 

“哟!二位是?”

 

叶寄霜抽出了拜帖拍在追命的胸口:“追命师兄,你居然把我忘了?有了美人,连师妹都不要了?”

 

追命一时愣怔,毕竟还真没有哪个姑娘家这样大辣辣地对他“动手”,脑海中忽然浮现出了一个娇小调皮的身影,心中一阵惊喜,不禁大笑道:“双双?!是你呀!我怎么会忘了我的好师妹,你追命师兄是这样的人吗?!”

 

“唉不敢不敢,我已经高攀不起啦,请追命大人转交此贴,恭请诸葛师叔回三清山参加祭祖大典!”叶寄霜嘴上这么说着,手上倒是毫不客气地夺过了追命的酒壶喝了一口:“啊——!好酒!”

 

追命见状倒也不恼,已经放下琵琶的李师师倒是一脸好奇,她还从未见过敢从追命手里抢酒喝的,还是个小姑娘,不由得笑道:“三爷这位师妹甚是可爱,既是三爷的师妹,便也是我这远黛舫的佳客!”

 

叶寄霜这才看向了李师师,这一看不要紧,可把她给看傻了,这就是京城第一花魁,叶寄霜又看了看身边的林霁,心下默默哀嚎,为什么今天接二连三地都是遇见这些仙女般的人物,毕竟在三清山时,便觉得整个三清山,大概除了师姐以外,她就是长得最好看的了,这种落差真的是“沉重”的打击。

 

“果真女大十八变!才几年不见,我差点就认不出来了!看来不仅人出落得愈发标致了,功夫可有长进?可得练扎实些,别随便给哪个男人降住,这么好看的师妹,我可舍不得那么快嫁出去!”

 

追命一翻打趣把叶寄霜的思绪拉了回来,没好气地把酒壶扔了回去:“追命师兄,几年不见,你这张嘴居然还没让其他几位师兄给撕了吗?我功夫自然是有长进的,不过能打有什么用,还不是斗不过那些狗东西……”

 

“嗯?”

 

叶寄霜把林霁给二人引见了一番,然后把方才甜水巷的事情给疑惑的追命和李师师说了一遍,一旁的林霁叹气道:“高衙内有高太尉撑腰,实在是无法无天……还请二位想想法子,帮帮百合吧!”

 

追命皱起了眉头,沉吟道:“依你所说,高衙内是赎身不是强抢,这事儿啊,还真不好插手……”

 

“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这算哪门子道理!”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追命师兄!”

 

“好啦,我的小师妹别急,不能用常规方法,我们就用非常规手段啰!不过眼下你们刚刚交过手,再生事的话谁都知道是你了,得过段时间……”

 

叶寄霜一听便急了:“不行!救人如救火!那、那过段时间百合连渣都不剩了!”

 

追命忍不住笑了出声:“哈哈你以为是熬粥啊,还渣都不剩,此事,师师姑娘自有办法!”

 

李师师掩唇而笑道:“两位莫要担心,高衙内那边,奴家自有法子让他独自离京,两个月回不来。”

 

追命摸了摸叶寄霜的头,宠溺笑道:“到时候你再下山来,我们从长计议。”

 

叶寄霜歪着头努了努嘴:“好吧……那师兄我们是不是该尽早回去啊……”追命却喝了一口酒,不慌不忙道:“别急,先坐下来喝两杯,我等的人,还没来呢。”

 

叶寄霜正想细问,却突然觉察到周边气息似乎不太寻常,追命轻笑道:“说曹操,曹操到。”

 

是杀气。四方都是杀气。

 

林霁和李师师已然退到一旁,片刻后,数十道黑影凌空而至,突水而来,这种感觉是叶寄霜从未遇到过的,这跟那些普通的流氓恶棍不一样,这些黑衣杀手井然有序,明显受过严格训练,而他们的目标也只有一个,杀人。

 

不过幸好的是,这数十人虽然训练有素,但功夫到底不算到家,叶寄霜稍有些吃力却也不落下风,在追命的攻势下,料理得非常快,其中一个应该是首领的黑衣杀手突然撤走,追命擅长腿脚功夫,轻功更是一绝,立时便追了上去。

 

叶寄霜刚松了一口气,熟悉的杀意再次袭来,大惊之下,几名黑衣杀手已经跳上了船,而且这几名跟刚刚料理的那些,显然不是一个级别的,这些人更加难对付。叶寄霜虽有深厚的内功底子,但因为自身修为原因,能为她所用的内力其实只有很小一部分,若是强行催动内力对付这些杀手,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

 

正当叶寄霜心下快速做着打算的时候,一阵破风声从背后袭来,还不待她反应过来,一枚飞刀从眼前划过,也许黑衣杀手们也没料到会有人出手相助,只是愣怔片刻,那飞刀竟完美地切开了几个杀手的喉咙,嵌进了画舫的灯柱之上。

 

叶寄霜上前踢了踢刺客的尸体,确认都死透了,然后用力把那枚飞刀拔了下来,细细端详,刀身上刻就的竹叶栩栩如生,如傲骨丛生,锋芒毕露,却又清雅脱俗。叶寄霜摩挲着飞刀,突然有种强烈的熟悉感涌上心头,心中竟生出阵阵钝痛,脑海中有些画面一闪而过。

 

——兄妹之谊,皓如日月。

——背信弃义,天人共戮。

 

——这块护心镜我用了多年,今日将它赠与你,希望能在危急时刻助你化险为夷。

——这飞刀是你在汴京时救我所用,我一直带在身边……

 

叶寄霜突然间觉得手掌一阵刺痛,竟把她的神志唤了回来,原来是自己把飞刀握得太紧,以致于割伤了手掌。叶寄霜慌忙擦了擦溢出来的血,然后随意从刺客尸体身上扯下了一块衣布缠上,避免被两位姑娘发现会担心,但她四处张望之时,却发现二人并没有注意到她,而是双双跑到了船侧。

 

叶寄霜也跑了过去,顺着二人眼神看去,一叶扁舟顺流而下,入目那人一袭青衫,撑伞负手,立于明月舟头,好不风流。虽看不清其人,却让人直觉定是个丰神俊朗的男子。

 

叶寄霜的头又开始痛了起来,又是这种难受的熟悉感……

 

“多谢公子出手相救。”

 

林霁温婉的声音让叶寄霜略微醒过神,也连忙道:“请教兄台尊姓大名!”

 

“举手之劳,何足挂齿,江湖有缘,自会再见。玉斧已修明月就,瑶琴何必朱弦绝,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温朗的声音回荡在空气之中,仿佛就在耳边,久久不散。

 

“江湖有缘,自会再见……”

 

有些愣怔的林霁突然被叶寄霜的自言自语拉回了思绪,叶寄霜看着已然远去的小舟,喃喃道:“你到底是谁呀……好熟悉啊……”林霁看她没头没脑的样子,不禁笑了出声。

 

“你在想什么呢,你不会是对这位公子一见钟情了吧?”

 

叶寄霜一听吓得连忙摆手:“哪有!我、我是那么随便的人吗?!我只是觉得他有点眼熟……可能在哪里见过,但是想不起来了……不过,我有预感,我很快就会见到他的……”

 

李师师闻言也笑着调侃道:“还说不是对人家有意,才刚走,这就想着下次见面了。”

 

叶寄霜只得在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无奈道:“两位好姐姐,可放过我吧,反正……哎呀,你们不明白的啦!那种感觉就是……就是很奇怪,但肯定不是什么一见钟情啦!”

 

 

二人也不再打趣叶寄霜了,李师师松了一口气:“原来那些刺客使得是调虎离山之计,要不是方才那位青衣公子出手,恐怕我们三个都要在劫难逃了。”

 

林霁也点了点头,若有所思道:“嗯……江湖有缘……若是再能相见,必要好好道谢。”

 

“诶?”叶寄霜忽然间用手肘轻轻撞了撞林霁,笑得一脸意味深长:“嗯,江湖有缘,有缘哈~”

 

林霁怎会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一时间哭笑不得:“你这个小丫头,想报仇是吧!”

 

“是林姐姐先打趣我的!”叶寄霜扳回了一次面子,不过也不好得寸进尺,讨着笑道:“好啦,此地不宜久留,追命师兄一时三刻估计也回不来,我先送两位姐姐回去,然后就得回山复命啦!百合之事,一个月内,我一定会再回汴京的!追命师兄那边,劳烦师师姑娘说一声啦!”

 

李师师嫣然一笑:“这个自然,姑娘下次再来汴京,不妨来甜水巷寻奴家,百合是甜水巷之人,师师自当出一份力。”

 

“啊……好……”叶寄霜唯唯诺诺地应下,心下却已经开始盘算,下次去甜水巷,一定要穿男装!

 

数日后,叶寄霜回到了三清山的码头。

 

“唉累死了,下次还是不做马车转水路了,马车颠的我骨头都散架了……”叶寄霜舒展着筋骨,往村子走去,不想才走了几步,便看见村口的桃花树下,站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月白玄青袍子上的仙鹤展翅欲飞,衣袂在还带着些许寒意的春风之中微微翻动,直到那人缓缓转过身来,俊朗的脸上挂着如沐春风的笑容,一股暖意涌上了叶寄霜心头。

 

“师兄!”

 

叶问舟轻轻拂去了叶寄霜头上的花瓣,温和笑道:“瞧你满面风尘的,一路上定是吃了不少苦了,京城山高路远,辛苦你了。”

 

叶寄霜连忙摆了摆手,兴奋道:“嗨~哪有!京城可好玩儿了!街上人来人往,还有蓝眼睛绿眼睛的胡人们四处走,我还见到了追命师兄和师师——”

 

叶寄霜想截住话头已经来不及了,叶问舟看着欲言又止的师妹,疑惑道:“师师?”叶寄霜心中盘算要不要把自己的青楼之行告诉叶问舟,想着想着,心道我慌什么呀,活像被捉奸了似的……说出来没准还能震住师兄!

 

“嗯……是这样的,当时那个诸葛师叔不是不在京中嘛!然后追命师兄又在甜水巷喝酒,然后我去找他就见到了李师师姑娘!不是我说,真的太好看了长得,怎么会有人长得这么好看!”说罢叶寄霜看了看周围,然后小小声地说:“比雪青师姐还好看!”


—TBC—

 
   
评论(6)
热度(11)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