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拾

杨逍处理完光明顶的教务,回到了坐忘峰,正往书房走去,守门的护卫便率先禀报道:“杨左使,方才郭姑娘来过了。”

 

“她来找我?”

 

“这个属下不知,她未曾说明,只在您房中逗留了片刻便自行离去了。”

 

杨逍点了点头,走进了书房,周围的摆设都没有问题,看来这丫头并没有过来胡闹,又见书案上的笔洗放着毛笔,清水已经被墨染黑了,自己所著的几本《明教流传中土记》有被翻动的痕迹,忽然间发现记录经文的那一本似乎夹着一张纸,取出展开一看,纸上漂亮的小字还带了几分风骨,上面赫然写着——

 

圣火昭昭,圣光耀耀,凡我弟子,同心同劳。怜我世人,飘零无助,恩泽万物,唯光明故。

光明慈父,知义知情,启我澄心,苏我明性。怜我世间,魔尘坌染,除恶扬善,唯光明故。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熊熊圣火,焚我残躯。十二常宝,普启诸明,妙音引路,无量净土。

 

——大光明录

 

杨逍走到郭遥所居住的院落时,见她正在教杨不悔棒法,杨不悔虽是小小个子,但由于领悟力高,要点掌握得也快,已经能使出几招有模有样的招式了,郭遥这套棒法着实神奇,不仅不需要内力催动,更能四两拨千斤,进可攻退可守,可连消带打,也可轻身闪避。

 

“爹爹!我们今天出去吗?!”杨不悔看见杨逍,高兴地扑了过去。

 

杨逍捏了捏女儿的小脸蛋,笑道:“今天不用巡逻,明天再带你去,你自己去玩儿,我跟你遥姑姑说点事儿~”

 

“爹爹是不是要跟遥姑姑说悄悄话不能让不悔听呀?那不悔不听,爹爹要好好陪遥姑姑玩哦!”

 

“咳咳咳……你这小丫头!再胡说八道信不信我敲你?”郭遥刚喝了一口酒,被杨不悔这么“打”了一杠子,差点喷出来。

 

“哼哼!我已经学到姑姑的烟雨行!姑姑敲不到我!”杨不悔调皮地向郭遥做了个鬼脸,然后蹦蹦跳跳地跑了。

 

郭遥无奈地翻了个白眼,把酒葫芦扔给了杨逍:“你就是这样教女儿的?”

 

杨逍挑了挑眉,接着酒葫芦喝了一口:“你没有份教的?”

 

杨逍话一出口,又好像觉得有什么不对,瞥了眼郭遥,她也是略带尴尬地挠了挠鼻子,而郭遥此刻心下“呸”了一下,突然这种老夫老妻的对话是怎么回事……

 

“呃嗯……你平时挺忙啊,怎么今天有空不陪孩子玩,想起来找我了?” 

 

杨逍轻咳了两声,就当刚才没事发生,然后递给了郭遥一张纸,郭遥接过一看,这不是自己写的《大光明录》嘛。

 

“哎哟,杨左使摆驾到此,不会是要来感谢我的吧?”

 

“我只是好奇,你怎么会知道完整的《大光明录》,明明……”

 

““明明你寻遍了典籍都没有找到,对吗?”

 

郭遥接过杨逍的话,托着腮一副“你想知道吗?求我呀!”的欠揍表情看着他,杨逍嘴角扬了扬,郭遥看他这样笑心道不好,每次都没有好事发生,果然杨逍伸出了两指。

 

“别!杨左使,我错了!你是斯文人!有话好说!你瞧你这……我知道你弹指神通厉害得紧,也不用老显摆嘛……收回去收回去……”

 

杨逍这才收起了手,在郭遥身边坐了下来,郭遥看杨逍一直看着她,看得她挺不自在的,只好开口:“其实吧……不止是《大光明录》,还有很多关于明教失传的秘籍啊,历史典籍,其实我都知道,不过我已经有许多记不清了,但有一个地方,距离此处有些距离,那里有你一切想要的答案。”

 

“此话当真?!”

 

“自然,比珍珠还要真!”

 

杨逍闻言大喜过望,不由得有些激动,下意识地抓住了郭遥的手:“那地方是何处?”

 

“就在龙门荒漠边缘三岔口的西北方向,那边有一处白沙漠你可知晓?”

 

“我知道,那白沙漠凶险得很,从三岔口过去便有一个废弃的驿站,据说曾经有人在那边饲养骆驼,如今已经荒废多年了,白沙漠中常有沙暴,更遍布毒虫猛兽,常人难以深入,而且那边一望无际无法辨认方向,有许多人在边缘经常能看见海市蜃楼,而进去了的人再也没能出来。”

 

郭遥此时举起了被杨逍握住的手,无奈道:“杨逍,咱俩说话还需要手牵着手说吗?”

 

杨逍心中一突,马上放开了郭遥,眼中闪过了一丝尴尬,郭遥自然知道他是无意的,但这个时候不挤兑一下他太浪费了,这种机会可不常有。

 

杨逍清咳两声,看了眼郭遥,见她一脸恶作剧得逞般的笑意,便知道这丫头故意给自己下套的,不由得好气又好笑,哼笑了一声,又换上了那副桀骜的模样:“其实我觉得咱俩这么熟了,牵手算什么,来!靠近一点听得清楚些!”

 

见杨逍真的靠过来,郭遥连忙伸手挡住他的身躯,笑道:“别别别,安全距离安全距离哈,你堂堂光明左使!给外面人看见了成何体统是吧!说正事说正事!”

 

杨逍心中腹诽,这丫头皮得很,又滑头,见好就收这一套倒是个中能手。

 

“刚才说到哪里了?哦对!就是那个白沙漠,你可能不知道,那沙漠名为不归之海,中心有一个绿洲在包围圈内,有很多人被外围的恐怖模样吓着了,实际上要进沙漠,晚上进去会比较好走,白天难以辩清方向,但夜色降临之时,可根据明月方位,判断绿洲所在位置,在那边打点好,才是真正的进入不归之海,只要闯过了那一片沙暴区,便可以见到明教的界碑了。”

 

杨逍听罢心中大为震惊:“明教的界碑?可是……”

 

郭遥点了点头:“对,就是真正大唐明教的界碑,如果我没猜错的话,那边即使已经没有人了,想必典籍秘籍之类的都在,你若想了解那一段尘封的历史,或许是个好去处。”

 

杨逍疑惑地看着郭遥道:“初见你时便觉得你与明教甚有渊源,看来是真的,你又是如何得知那个地方的?”

 

“如果我说我就是从大唐来的你可信?”

 

杨逍一脸无奈地看着郭遥,郭遥便知道他肯定是不信的,不过想想也正常,正常人谁也不会信吧,只好继续说道:“咳好吧,我无意中在那里呆过两年,碰巧知道大概怎么去,怎么样?你若要去,这路上风险可不小,敢挑战一下嘛?”

 

杨逍沉吟片刻,笑道:“去,怎么不去,这天下间,还没有什么东西是我杨逍得不到的,更没什么地方,是我杨逍不敢去的。”

 

此后几日,在杨逍交待好了一切事务给天地风雷四门,安置好杨不悔,又在郭遥的指点下打点好了一切,便与她一同上路了。

 

二人坐了马车到龙门荒漠中心的龙门客栈补给了一些昆仑山没有的物资,郭遥看着龙门客栈的模样,其实应该翻修不少次了,不过大体格局竟也没有变,让她倍感亲切,在店家处买了四匹骆驼后,二人装点好便开始赶路,等到了三岔口,天色已经暗了,玉盘般的月亮渐渐挂上了半空,时辰刚刚好。

 

郭遥跟杨逍走到了白沙漠外的驿站,说是驿站,其实已经被腐蚀得只剩几根木条了,看情形,确实很久很久都没有人来过了。

 

郭遥根据月亮的方位和北斗星的指向,按着记忆中的方向走去,一路上从平静到起风,骆驼们也开始有些焦躁不愿继续前行,郭遥感觉到了一丝危险,对身旁的杨逍道:“步行吧,我们已经接近沙暴圈外围了。”

 

在走了三天之后,郭遥和杨逍又半夜起来赶路,但他们的干粮和水,尤其是水已经快没了,却还没见到绿洲的踪影,其实郭遥也很怕绿洲会不会已经没了,此时她才开始后悔,如果杨逍交待在这儿,自己有何面目去见纪晓芙。

 

天公在这种山穷水恶的地方向来都很不给面子,在杨逍和郭遥都已经有些吃不消的时候,天气突然风云变幻,带着一股沙暴横扫而来,瞬间淹没了一切。

 

郭遥失去意识之前,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杨逍,你可一定要活下来,要不然晓芙做鬼都不放过我啊…… 

 

——TBC——

 
   
评论(1)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