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拾壹

其实我还有剧情可以倒,但我不行了,我要去jjc和亲友擦地板了orz

 

=====================================

 

杨逍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仿佛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有人给他喂水,但那水有些腥味,却又带着丝丝清甜。

 

刚睁开眼,杨逍便看见了郭遥在用匕首切着一种奇异的瓜果,郭遥瞥了他一眼,仿佛知道他一定会转醒一般,笑道:“你醒啦?还好还好,要是你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九泉之下晓芙肯定要把我骂死了。”

 

杨逍慢慢坐了起来,郭遥便把碗中切成很小块的瓜果递过去:“先吃点垫垫肚子,你缺水缺得太久了,不能马上吃肉食。”

 

见杨逍不动,郭遥只好拿起一块往他嘴里塞去,一阵清甜在口腔中蔓延开来,杨逍愣着咀嚼了几下,郭遥又拿起一块往他嘴里塞去:“你这人昏迷还傻了不成,吃个东西还要人喂。”

 

谁知道郭遥手还未抽回便被杨逍抓住了,指腹轻轻滑过了他的薄唇,郭遥仿若触电般地抖了抖,下意识想把手抽回,却不料杨逍抓得紧,竟一时抽不回来。

 

“嘶——”

 

郭遥有些吃痛,杨逍便松了松,改成抓她手腕了,因为郭遥的手缠满了一层绷带,杨逍已经记起来了,沙暴之后,他渴得已经无法说话,半梦半醒间,他依稀记得郭遥用匕首割开了自己的手掌,以血替代水给他止渴,说来奇怪,那血一入喉,便像灵药甘露一般,让他的神志清灵不少,甚至一扫之前的饥饿和口渴,其实郭遥之所以比他能扛,倒是托了吃过神满果的躯体之福了,连带血液也融入了奇效。

 

“疼吗?”

 

杨逍突然发问,眼眶有些发红,郭遥哪里见得他这副样子,又苦于无法把手抽回,只好一脸无所谓的模样道:“哎呀不疼,我以前受过比这更重的伤,就一点皮外伤,我是那么娇气的人吗?你别这样……怪让人……不自在的……”

 

郭遥看杨逍都不挤兑她了,整个人都觉得有点不太对劲,让她好不尴尬,杨逍也没看过郭遥这么忸怩的样子,知道自己有些唐突了,便放开了她,张了张嘴,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郭遥怕杨逍再说出什么奇怪的话,便先行开口:“这里已经是绿洲的壁屋了,此处民风淳朴,都是些零散的回民,世世代代居住在此的,我们在这里休整几天,便可以往圣墓山去了。”

 

“你不是说中间还隔着不归之海吗?不如我们不要去了,万一再有什么事……”杨逍说话时一直盯着郭遥的手,眼中少见地出现了担忧。

 

郭遥拍了拍杨逍肩膀示意他放心:“没问题的,我们不去不归之海的风眼,我已经记得怎么走了,绿洲的回民经常会从此处出发,一直行跪拜之礼往圣墓山朝圣而去,有固定的安全路线的,不会有危险,我也打听过了,明教已经没什么人了,只有少数传承的弟子,一直以守护明尊为一生目标还留守着,我们上去不会遭到阻拦的。”

 

二人在壁屋休整了两三天后,杨逍又恢复了他风流倜傥的模样,郭遥倒是比之前更加活蹦乱跳,活像个没长大的孩子,杨逍看着不知为何心中也跟着欢喜,突然之间好像意识到了有什么不一样了。

 

打点好行装补给,绿洲村长和乡亲们把他们送到了绿洲外的朝圣道上,村长对郭遥这个精通他们氏族语言的年轻姑娘感到特别亲切,把一些水囊装着的马奶酒交到了她手上笑道:“姑娘,谢谢你这几天在绿洲帮我们这些老弱妇孺驱蛇,真是感激不尽啊,衷心祝愿你和你的夫君能够平安喜乐,长长久久。”

 

“哈!村长别这么说,驱蛇是我应该做的,若非你们带我们过来,我们还在沙漠里吃沙子呢,略尽绵薄之力而已!不过我和他不、不是……”

 

“谢谢老村长,那便承您贵言了。”

 

杨逍不等郭遥解释完就插了一嘴,完了还不让她继续解释,直接拉着人走了。

 

“杨逍你干嘛?我们明明不是……”

 

“那你解释半天有意义吗?你我是不是夫妻,对于他们来说并没什么影响,少说点废话。”

 

杨逍理所当然地说完便径自走了,郭遥心中腹诽,杨逍这小气鬼幼稚鬼!定是寻着法子来气她,报平日之仇就是了!

 

二人一路上都看见有零星朝拜的回民,所以并不难找到方位,不过才走了大半天,就已经来到了界碑前,界碑后面是长长的阶梯,有身穿明教低阶服饰的弟子把守着,熟悉的服饰让郭遥仿佛觉得,自己并没有来到几百年后的元朝,而是还在大唐盛世。

 

“两位看起来面生,不知道从何而来,所为何事?”其中一个守门的弟子,非常礼貌地向二人行了个礼。

 

“小兄弟你好,在下郭遥,我这位朋友叫杨逍,不知道你们教中目前是何人主事?”

 

“恐怕要让两位失望了,目前教中无人主事,早在多年以前,明教便已逐渐没落,如今的弟子都是秉承着一份信仰,守在这圣墓山,多为绿洲回民代代相传,朝圣明尊。百年来教中未能有幸出现半个有天赋的弟子,说来惭愧,我教武学渊源何其丰富,却无一人能习得其所长,我等也不过是隐居此处留个念想罢了。”

 

郭遥和杨逍闻言大喜,这样说来,所有典籍秘籍必然都保存完好,像这样虔诚的教徒,对这些东西一定是如珠如宝地珍藏着,信仰由不得他们随意弃置。

 

“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实不相瞒,我们是从中土明教而来,与你们渊源颇深,此次前来就是为了修补残缺的明教历史和武学传承!”

 

听了郭遥所言,那弟子皱了皱眉,道:“在下斯哈萨,我教在此处已不问世事几百年,我们教义有一篇《大光明录》,在这沙漠以外的地方早已断了所有传承,外人必然不知晓,若两位能够背诵出来,便可作凭证,我也能放二位上山。”

 

郭遥没想到竟如此简单,不过想来也是,如今的教徒只会些粗浅功法,随便几个高手过来,要强闯大光明顶,他们也拦不住,想罢便当场把《大光明录》背了出来,斯哈萨听了果然为他们放行,并为他们进行引路。

 

斯哈萨把二人一路接引上圣墓山,郭遥打量了一下四周,明教建筑靠山壁而建,经得起千百年的风化,与当年并未有多大的区别,杨逍却心中大为惊讶,此处险峰奇秀,四处都是神圣的石窟,窟中放置有明尊各类化身,或雕塑或画像,明晃晃的蜡烛映照着整个山壁,美轮美奂,自有一股神圣之意,一路上朝圣的回民也是面带幸福的虔诚之情,让人心生安宁之感,与如今外头的光明顶一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才是一个充满着神圣的地方。

 

“这边便是本教的藏经室了,我观二位非不怀好意之徒,既与我教有渊源,便请自行观看吧,里面都是我教武学和经文杂论,只不过我教的传教绝学——乾坤大挪移已在早年遗失,除此之外,其他都很完整,二位自便,我先去为你们准备好住处。”

 

斯哈萨说完,二人也对他行礼道谢,之后他便退了出去。

 

“看来此处真的是真正的明教。”杨逍随意走了一圈感叹道:“没想到,我穷其半生想找的,都在这里了……斯哈萨说的不错,乾坤大挪移他们确实遗失了,因为中土明教立教之时,乾坤大挪移便是传教之宝了。”

 

郭遥摸了摸下巴,思索了一番:“那就对了,这么说来你们初代教主便是拥有了乾坤大挪移,才得以在中土立足嘛……说实话,如今这里虽然萧条了许多,但还真不失为一个隐居的好地方。”

 

杨逍也点了点头:“我们出去后,绝不能向外面透露半分此地的情况,免得外界武林前来打扰,反而害了这些弟子。”

 

郭遥心下不禁称赞杨逍想得周到细致,又周围转悠了一下道:“我出去走走,你在这儿慢慢看吧!”不等杨逍回答,郭遥已经一溜烟地跑了。

 

杨逍凭着过目不忘的本事和悟性,不过半天时间他已看完并记住了三分之一的典籍,想着再有几天,便能对明教武学融汇贯通,最好能在此处呆上个十天半月,把一些明教的杂论事典誊抄一份,也算有个传承。

 

走出藏经室的时候,明月已经挂上天际了,杨逍发现,自从进入了白沙漠,这里的月亮永远都是最大最圆的,仿佛伸手便可摘星揽月。

 

杨逍在外面走了走,山风吹得极为舒适,此时迎面碰上了斯哈萨,便上前道:“斯哈萨,你可看见跟我同行的郭姑娘?”

 

“啊,郭女侠往光明顶后的往生涧去了,真的非常神奇,我叔叔在此生活了五十多年,他说虽从未见过郭女侠,但郭女侠似乎对我们这里非常的熟悉,基本无需他人引领便能找到要去的目的地呢。”

 

杨逍突然想起郭遥跟他说过,她曾在此处呆过两年,既然斯哈萨的叔叔在这里生活了五十多年,又怎么会没见过她呢?

 

圣墓山的地势虽呈环形之势,却道路复杂,杨逍顺着斯哈萨的指点,一直到山门上的石桥,除了几个洒扫弟子以外,就只有一个牵着骆驼的西域男子了,想必那就是斯哈萨所说的驼夫了。

 

杨逍向那驼夫躬了躬身:“你好,在下想去往生涧,请问是在此处前去吗?”

 

那驼夫闻言笑道:“往生涧以前是明教训练高级弟子、饲养圣猫和圣女祈祷的所在,距离这边有一段路途,需要从涅槃道取道,沿着不归之海的边缘,然后经过三生树方可到达,看您是新面孔,一般的客人可走不到那儿,您骑上我这只骆驼就可以过去了,之后把骆驼放了,它自己会跑回来。”

 

——TBC——

 
   
评论(21)
热度(16)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