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拾贰

年底真的太忙了……天天加班到深夜的我……

前面的章节这几天也已经做过一些剧情细节的调整修改了

加强了故事性和阅读性吧ORZ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从头捋捋,我会努力更新的QAQ

 

====================================

 

杨逍骑着骆驼,顺利地路过了不归之海的边缘,同时心中大为庆幸,即使只是边缘,他都能感受到沙漠风眼的可怖。

 

骆驼一路跑着,路过了一颗挂满了许多祈福宝牒的奇特大树,那树的叶瓣竟如月色般皎洁,在风中翻涌着叶浪,与明月相映相辉,树下一圈的沙草地植被茂盛地生长着,更添了几分生命力,想来这便是传说中的三生树了。 

 

有关三生树的传说,杨逍在典籍中看到过,传说曾经有一位古老王国的公主,她的爱人出征了,公主每天都在生命之树下等着他回来,公主每思念一日,生命之树便为她撒下一粒轻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有一天公主的爱人回来了,却受了重伤奄奄一息,为了救回心爱之人,公主穿上最美丽的衣裳,在生命树下虔诚地向天神祈祷,最终神灵受到了感动,令公主的爱人再度苏醒。

 

但命运总是捉弄人,救回公主爱人的代价便是公主的性命,最后公主化作尘沙,永远留在了这不归之海中,而她的爱人醒来后只看到瑟瑟发抖的大树,和一滴滴落在他唇边的胡杨泪……后人却将这对情深缘浅的爱侣奉为爱情的守护神,,将生命之树易名为三生树,寓意来此祈祷的有情人,将三生三世永不分离。

 

这边回纥的习俗,便是新娘在出嫁前,带着圣泉泉水,由至亲陪伴,穿越不归之海,在三生树下祈祷婚姻美满,除此之外,过往也有许多痴男怨女为了所爱之人祭沙,可惜传说终究是传说,祭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逃避呢,杨逍脑海中闪过了纪晓芙的笑颜,抬头看了看这漫天星河:“晓芙,你在天上,要好好看着,不悔一定会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姑娘。”

 

骆驼到了一条蜿蜒通向山涧的道路路口后,便屈膝趴下,不愿意前进了,杨逍看骆驼并不像是受惊的样子,但它不走,自己只能下来了,只见他一下来之后,那骆驼便起来往来路的方向跑去了。

 

杨逍没办法,只能自己往山涧下走,放眼看去,山涧很深,沿着山路下去,还有几条吊桥需要过,下方似乎是个小型绿洲,其中有荧荧光点若隐若现。

 

约莫走了一刻左右,杨逍才走到了底部,映入眼帘果真是一个小型绿洲。方才在上面所见的荧光闪烁竟是棕榈树上的萤囊,此处更像是个开阔的岩洞,有许多萤火虫在植物之间飞舞,而且让杨逍没想到的是,这里竟然有许多波斯猫,颜色各异,或睡觉或打滚,千姿百态,十分可爱。

 

杨逍四处张望,也没有见到郭遥的身影,又走了几步,发现此处中间还有个淡水湖泊,看样子并不是很深,踩着植被走过去时,突然踩到了什么,低头一看,发现竟是郭遥的海浪纹外袍和护甲。

 

“你怎么过来了?” 

 

杨逍正蹲下查看之际,前方突然传来了郭遥的声音,抬头便看见这丫头从湖里爬上来,上身只用绷带缠紧了胸部,下身仅着不过许寸长的深色亵裤,全身的牡丹锦鲤海浪纹绣明烈得扎眼。

 

“……衣服穿上,成何体统。”杨逍也是第一次见郭遥这般大面积的纹绣,但在看到的一瞬间便不着痕迹地转过了身,这丫头实在太孟浪了,也不管有没有外人,便敢在此处洗澡。

 

郭遥无所谓地耸了耸肩,自己又没有真的不着寸缕,便是有人也吃不了什么亏,更何况这往生涧早已没有什么人会过来了,只有每个月会有些弟子定期过来为这边的圣猫们提供口粮。

 

郭遥这厢快速地穿戴好之后,又捋了捋一头蓬松且自然弯曲的长发,拿红绳随意绑了几缕,随意披散下来的发丝轻盈柔顺,看上去手感极好,更添了几分风情。

 

“你这样……很好看。”杨逍眼神闪了闪,但还是忍不住开口夸赞,难得郭遥有这么女人味的一面。

 

郭遥突然被杨逍夸奖了一下,心中第一时间冒出了一种惶恐的感觉,但看他不像是憋什么鬼主意的样子,又陡生几分羞涩,眼睛快速眨了几下,清咳了一声:“咳……嗯……我、我带你去个地方!”说着也不等杨逍答应,抓过他袖子拉着就走。

 

杨逍随郭遥来到一个山壁前,面前就是一个普通的山壁,并无甚特别,只见郭遥在那山壁上某个位置摸索了一会儿,似乎寻到了什么机关,一按下去,严丝合缝的山壁竟左右分开,现出一条仅过一人的通道,待二人进去后,那通道便随即关闭了。

 

“这是何处?”

 

“光明顶密道。”

 

杨逍闻言大惊失色:“这……不妥吧?”

 

郭遥瞥了杨逍一眼,摆了摆手:“这有什么不妥的,你看书没看过密道相关的吗?”

 

“没有……我尚未全部看完。”

 

“这里的明教光明顶密道并不是禁地,反而是以前弟子下山历练前需要过的关卡,只要能够从光明顶密道顺利闯关出来,才能够前往中原历练。”

 

杨逍没想到密道竟是如此用处,郭遥把他带过了台阶,来到一个大殿中心,此处与中原的光明顶密道架构大有不同,格局更像地下宫殿,郭遥指了指两侧的大门通道:“这两边就是一个石头城,里面都是岩房土屋,可以住人,若门派有危险,教众便可以退入密道,里面有许多资材,供上百人活上个把月都不是问题。”

 

不等杨逍感叹完毕,郭遥又拉着他前行,穿过大殿来到内室已经无路可走了,只见郭遥轻身跳过了中间的位置,在角落墙壁敲了敲,摸索片刻又按下了一个机关,角落的地板便凸起了几块石砖,一个精致的匣子被送了上来。

 

郭遥敲了敲匣子上那看着旧得不行的锁,拍干净上面的尘土,从脖子的红绳上摸出了一把钥匙打开了它:“当年走得急,都来不及带走,不过也幸好没有带走,要不然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看到它们了……”

 

杨逍听着郭遥的感慨,看她又轻身跳了回来,她手中的匣子看样式还算得上是个古玩了,制式像是唐代的样式,然后郭遥从匣子里倒出了几个小玩意儿,是三个长命锁,看着也是很久远的纹样,其中两个缠着蚕丝布,拆开后看非常精致,比较旧的那个做工粗糙些,隐约好像刻了名字,但已经看不清了。

 

“这个叫同心锁,相传是月老的宝物,相爱的男女只要被同心锁锁住就永远不会分离,旧的那个是我一个战死沙场的朋友留下的,他曾经说过可以去一个大道观求这个,我便去求了两个,当时我还只有十几岁,想为自己心上人求一个,却发现心上人的心中人却不是我唉……这对锁就当是我送给不悔的嫁妆吧,希望她以后能够与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

 

“你这么早就开始操心我闺女的终身大事了吗?”杨逍扬了扬嘴角,接过了同心锁。 

 

“那还我吧,我不给了。”郭遥一脸无所谓,伸手便抢。

 

“那不行,你说了给不悔,那就是不悔的了。”杨逍倒是眼疾手快,往后一躲,把同心锁收入怀中。

 

“别踩!”

 

随着郭遥的惊呼,杨逍后退那脚往刚才郭遥跳过的地方踩了踩,突然间脚下的石板打了开来,杨逍一时不不察,失足掉了下去,郭遥手快一把便抓住了他的手,杨逍低头一看,底下灯火通明,到地上目测起码好几十丈,杨逍本想借力踩着岩壁上来,却不料岩壁竟然非常滑,根本无法用轻功借力。

 

“杨逍你别动,我现在下去,等一下你抱紧我!”

 

郭遥说罢,不等杨逍反应,只见她一个翻身,竟往洞中落下,杨逍依言环上她的腰身,等二人快接近地面,郭遥提气施展出烟雨行的身法,竟堪堪借力翻滚着落了地。

 

“呼……还好,带多一个人真的悬……”

 

“多谢……你,可以起来了……有点重……”

 

郭遥闻言就不乐意了,双臂撑起了自己,一手往杨逍侧脸旁的地板一拍,然后戳着杨逍的胸口一字一顿道:“我刚救了你,你还嫌弃我重?!”

 

杨逍挑了挑眉,扬起嘴角,丝毫没有“求生”欲望,郭遥一瞬间只能内心疯狂翻白眼,正在考虑要不要轻易放过这个家伙,却不料杨逍突然出手扣住了她的后脑往下压,两人的脸瞬间拉近,嘴唇再进两分便要碰上了,不等郭遥说话,几颗不大不小的落石从后面顺着杨逍的手臂滚落下来。 

 

郭遥甚至都忘记之前自己想说什么了,只得赶紧从杨逍身上起来,犹豫了一下,又伸手拉起了杨逍,却发现他刚刚护着自己后脑的手背被碎石割伤了,而且一直在流血。

 

“手……没事吧?”郭遥不好意思地询问。

 

杨逍举起手看了看,笑道:“无妨,不过是皮外伤。”

 

郭遥挠了挠头,从腰间取出了一个雕刻着海浪纹的精致酒葫芦,拉过杨逍的手:“你忍忍,可能有点疼……”说罢咬开酒葫芦的塞子,把酒倒在了伤口上,然后提掌运气炼化酒液,杨逍虽能忍也禁不住皱了皱眉,说来也奇怪,刺痛过后,杨逍觉得伤口倒是有些麻了,很快便感觉不到疼痛了。

 

“你的酒竟有如此奇效?”

 

“那是自然,这是我自酿的笑醉狂,对敌之时若落了下风,喝上一口,能激发自身潜能,麻痹痛感,后经过我夫君改良,以精确的草药配比辅之,外敷可祛毒镇痛,内服可延缓伤势,加速回复内力。”

 

“这可实为保命良方啊……”

 

郭遥点了点头,不知道从哪儿摸了一卷绷带出来,给杨逍的手伤处缠上:“不过此酒也并非包治百病,也有不少限制,除了需要以精纯的烈性内力去炼化才能产生效用以外,它只适合外功高手和外伤使用,因为练习外功的高手,本身身体强度要比一般人强横,受了内伤也不容易伤筋动骨,愈合速度也快,才能相辅相成。”

 

“这么说来倒是与你功法相当匹配了。”

 

郭遥闻言顿了顿,轻笑一声:“这是自然,以前它不过是一种配合我功法的辅助烈酒,后来经我夫君之手改良,才有今日这般契合,也许你不信,这酒,他仅用了十五天便改良出来了,为我量身而制,那是我与他成婚以来,在一起呆过最长的时间。”

 

“你与他为何……”

 

郭遥知道杨逍想问,自己这般逍遥的人为何不与夫君厮守,便苦笑道:“那时候我在门派中已是长老级别的位份,时年战乱不休,当以侠义为先,我在外奔波,后来他门中来信,说他时日可能不多了,我才匆匆赶往,那时他见我一身风霜,心生担忧,便着手改良药酒,那些天我陪他研医采药,随他习些粗浅医术,后来门中传信,我亲传弟子身陨于叛军手中,我急需回去主持大局,他便不顾身体,不眠不休加快进程,最终改良成功,我取得酒与配方便离去了,这一别,不料竟是我夫妻二人阴阳相隔,我得知他的消息,已经是他去世一年后的事情了。”

 

杨逍轻叹了一口气,但又总觉得有什么地方对不上:“你所经历的战乱,是何时发生的事情?我观你武学招式有丐帮的几分神韵,却又比丐帮的武学更为精进,又是出自何处?而且你对明教如此熟悉,可斯哈萨的叔叔从小在此生活,却说从未见过你……”

 

“唉……杨逍,若我说我真的是从大唐而来的,你信不信?”

 

——TBC——

 
   
评论(14)
热度(15)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