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拾肆

过渡章过渡章,下章可能要虐?但感情线会加快ORZ

我太难了,加班狗只能凌晨搞搞,好想玩游戏啊……

 

===================================

 

夜色中的大漠,静谧得只有风的声音,但这种风声,却带着异域的节奏,犹如天女吟唱,神秘而悠长。

 

广袤的沙漠中,三个骑着骆驼的身影在月下缓缓前行。郭遥和陆眠在前面,杨逍在后面不远不近地跟着,陆眠见二人一路上都没有半句话说,实在忍不住,便扯了扯郭遥的手臂:“喂,刚刚人不是还在三生树给你炸了烟花吗?怎么现在都不说话了?”

 

郭遥翻了个白眼,拍开了陆眠的手,没好气道:“你少误会了,那、那是个意外!他不知道的……”

 

陆眠也不在意,又靠了过去:“那你说实话,如果能回大唐,你要为他留下来吗?”

 

“……我不知道,但我和他并不是你想的那样。”郭遥想往后看看,但还是控制住了,语气一改往日随意,多了几分认真:“我们已经不是十七八岁的怀春少年了,你我历经两朝更替江湖纷扰,都很清楚人非草木,生情,向来都是最简单的事情,杨逍是个对感情很执着的人,我只是恰好这段日子陪在了他身边,但他心里,只有一个人。”

 

“话虽如此,不过遥妹,你以前可没那么多顾虑。”

 

“还记得当年在长安,你把方慕病逝的消息带给我的时候吗?他走的那一天,正值我在枫华谷退敌,险些被俘,他给我磨的簪子断在了战场上,却救了我一命,那日我活下来满心想的便是战事结束了,定要回去陪他看尽青岩四季,日出日暮……旁人道我豁达,却不知十多年来,每每午夜梦回他为我奏笛抚琴,卷帘添灯,后来在深海之中感觉自己生命流逝的那一刻,才真正有了一种解脱的感觉。”

 

郭遥说罢,见陆眠也沉默了,轻叹了一口气:“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因为经历过,所以我才更懂他。”

 

三人不紧不慢地,终于在天亮前到达了遥远绿洲,刚一下骆驼,绿洲的回民便热情地迎接过来,三人才得知如今在绿洲中主事的是明教一位小长老,竟是斯哈萨的叔叔穆哈曼,这两天才从光明顶回来。

 

穆哈曼上前对三人行了一个礼,然后对郭遥笑道:“郭姑娘,首先感谢您为我们绿洲驱蛇的善行,听我那侄儿说,您对我教十分熟悉,今日一见,还真有些面善呀!”

 

“穆长老,你……你应该没见过我吧?”

 

看郭遥满脸疑惑,穆哈曼笑着摇了摇头:“小老儿确实没有见过姑娘,但我见过一张画像,里面的人与姑娘十分相像。”

 

穆哈曼说着,便从怀中掏出一个卷轴,卷轴的材质是织成的,上面栩栩如生地描绘了两个女子,一个穿着滚着金边的红色衣裙,带着头巾与面纱,明烈的衣饰也掩盖不了女子散发出来的沉静气质,而另一个一头青丝卷曲轻盈,身穿异域风情的露肩清浅金白相间衣裙,裙摆的开叉几乎开到了大腿根部,女子的大腿手腕和脚踝,都分别配有精致的环饰,在三生树下翩翩起舞,最吸引眼球,是女子左肩上的海浪牡丹纹,竟与郭遥的一模一样,此时郭遥和陆眠都愣住了,郭遥知道这帛卷上的正是自己,那时候她还未往腿上刺上纹绣。

 

“想必姑娘祖上应该是这位吧,与我教第二任圣女有很大的渊源啊!”穆哈曼突然说道。

 

郭遥轻咳两声,笑着连连说是,毕竟总不能说帛卷上的就是她和陆烟儿,想想这比见鬼还恐怖吧……穆哈曼一脸“果然我想得没有错”的表情,然后把帛卷交给了她,说是祖上要求把这个交给圣女好友的后人什么的,不过倒是让郭遥放心了,起码不会有人把她当怪物。

 

在一番交谈中,郭遥又了解到,原来陆眠刚来不久,教中的人便觉得他是明尊派来的使者,想让他担任教主,可是他后来追踪红衣教去了,就没有了消息,如今再见到陆眠,穆哈曼便拉着他说个不停,郭遥不好参与明教内务,便无视陆眠求救的眼神,直接拉着杨逍走了。

 

两人在绿洲外围一边漫步,一边检查着有没有侵扰的蛇蝎和豺狗。

 

“我现在还真的是确信了你真的是从……大唐来的。”

 

本来沉默的气氛,被杨逍突然打破了,郭遥愣了愣,扬了扬手中的帛卷:“你说这个啊……”说着把帛卷递了过去:“当年我在明教潜伏两年,但也没做成什么事,反而与时年担任圣女的陆烟儿和她义兄也就是陆眠交好,后来才得以在二人掩护下返回中原,多年后大唐陷入战乱,各门派关系缓和,我便前往圣墓山与他们共商前往马嵬驿助战一事,我们三人多年未见,聚首夜话,猫儿送了一套名为‘罗姆之舞’的西域舞裙给我,兴之所至,我便与烟儿学起了明教的天女祈舞,猫儿后面把这一幕画了下来,想必是后来烟儿又让人织成帛卷留作纪念。”

 

杨逍接过帛卷观赏了一番,挑了挑眉:“没想到,你还会跳舞……” 

 

“你这话的意思……还想让我给你跳一个?”郭遥晃了晃脑袋发出了质疑之声。

 

二人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便相视笑了出来,之前的尴尬也冲散了,杨逍笑道:“嗯……也许你可以教不悔跳?毕竟我教前圣女,也不会呢……”郭遥正想说话,杨逍又补了一句:“但不能穿这么少。”

 

郭遥哭笑不得:“杨逍,你能不能行了,你看壁画上的天女,能像你这样外三层里三层的吗?”

 

“救……救……”

 

不等杨逍反驳,二人便听见了微弱的呼救声,循声看去,只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倒在了不远处的沙地上,半个身子都快被风沙给埋了,周围的沙丘蠕动着,几条沙蛇竟向那人游走而去,杨逍当机立断顺手抽出身边的枯枝,断开几截击去,把沙蛇纷纷了结。

 

二人走上前把那遇难的人拉出来后,竟发现是个小姑娘,约莫十三四岁的模样,满脸尘沙,嘴唇已经干裂得不行了。

 

月上中天之际,陆眠过来与郭遥和杨逍说,他们救回来的小姑娘已经醒了,据说是被红衣教的人抓了,然后逃出来的,那些红衣教的余孽还抓了好几个无辜的回民,但具体关押在哪个位置尚且不清楚。

 

陆眠皱了皱眉,道:“遥妹,要不然你与杨逍先走吧,红衣教想来是杀回马枪了,我留在这里等她们出现。”

 

“不行,杨逍可以回去,但我不能走,你我都清楚红衣教是什么手段,此时她们返回必然有所图谋,我绝不能这个时候一走了之。”郭遥说得斩钉截铁,坚决要留下。

 

“我也留下。”

 

郭遥一愣,才反应过来杨逍说了话:“那怎么行?你教务不管啦?不悔不管啦?”

 

杨逍摇了摇头道:“无妨,我已安排好一切,此番我既来圣墓山取经,便不可坐视不理。”

 

自杨逍和郭遥延后返回中原的日程,便在绿洲暂且住下了,期间果然有鬼鬼祟祟的红衣教徒试图干扰,其中更不乏好些诡秘的高手,但郭遥和陆眠没守住的,杨逍一个不落的拦了下来。

 

“遥妹,我发现你眼光还是好,杨逍年纪吧是大点儿,这功夫比我教四大法王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再过个十年二十年,想必能达到义父七成水准了吧……”

 

“呸!你再胡说我毒哑你!而且杨逍当然不可能比四大法王差,他可是学了乾坤大挪移的。”

 

陆眠闻言惊得下巴都掉了:“这……这说不过去了吧,义父都不传我乾坤大挪移,他凭什么就能学到了……”

 

郭遥白了他一眼:“那是因为陆危楼压根就没打算让你当教主,实话跟你说吧,烟儿早年就开始学乾坤大挪移了,只不过她怕伤你心,怕你觉得陆危楼对你并不像他说的那样把你当亲儿子,就一直瞒着你。”

 

陆眠叹了口气:“烟儿这个傻丫头,我怎么会呢,她继任教主,我高兴都来不及,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一辈子给她当护法呀……”

 

“那是因为你懂她的心,而她并没有那么懂你的想法,你更懂她心里只有一个人,但那个人不是你,是她七叔,长风万里卫栖梧。”

 

郭遥毫不留情地拆穿,陆眠作痛心状道:“我们还是兄弟吗?你这么揭我伤疤!”说罢又叹了叹气:“还是你说得对,喜欢这种事情,哪有什么先来后到的,我和烟儿自小一起长大,可她做的一切,最初都只是为了能够回到中原,见她七叔一面。”

 

“有时候我也很佩服烟儿,她愿意贡献自己的一生给明教,只为换取见她七叔一面,这么多年了,她都放下了,你也该放下了。”

 

“嗯……哎不对,刚刚明明在说杨逍,怎么就说我和烟儿了?!”

 

陆眠这才意识到话题被郭遥鬼心眼带偏了,正想与她理论,一个娇小的身影便一蹦一跳的跑了过来,正是一个月前郭遥和杨逍救回来的女孩,名叫阿依古丽,已然伤愈好些天了,看长相也是个西域血统的孩子,栗子色的卷发,清浅碧绿如宝石的眸子,十分漂亮可爱。

 

“眠叔叔!遥姐姐!”

 

陆眠瞬间拉长个脸:“凭什么她是姐姐我是叔叔啊?!我也不老吧?!”

 

郭遥看着陆眠那张确实不显老的俊脸,谁能想到这家伙已经快四十岁了呢,但嘴上自然还是饶不过他的:“事实上你挺老的了,抓紧练功,不要让自己老得太快,出去你说是我哥我肯定不认!”

 

陆眠作势便要打,郭遥连忙躲开,转身就溜了,反正阿依古丽肯定会缠住他,这几日郭遥已经发现了,阿依古丽虽说对陆眠嘴上不讨好,却是最粘他的,也许是阿依古丽长得也很像少女时期的陆烟儿,所以陆眠也对她格外照顾和关心。

 

郭遥回到壁屋后,竟看见杨逍在房中端坐,似乎在等她,便开口问道:“杨逍,你找我?”

 

只见杨逍皱了皱眉头,压低了声线,轻声道:“我觉得……阿依古丽,有点问题。”

 

——TBC——

 
   
评论(10)
热度(11)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