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拾陆

来了来了,她带着鸟来了!

 

====================================

 

艳阳之下黄沙漫漫,十年如一日的沙丘在岁月的长河中几乎没有变化,十七岁的少女恣意烂漫地行走在沙粒之上,为孤寂的大漠扫去了几分苍凉。

 

“不悔,你慢点儿。”温柔又无限宠溺的声音在少女身后响起,杨不悔回过头,便是杨逍那张俊朗的脸。

 

杨不悔打小,便总是见教中的女子面对自家爹爹那掩盖不了的炽热眼神,光明左右使,向来在江湖上就有逍遥二仙的美名,这大概也是唯一的美名了,毕竟他们明教总被武林正道称为魔教,但即使这样,可见逍遥二仙的容貌,还是江湖公认的。

 

人每过一个阶段便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在脸上留下痕迹,常人年过半百的,多数也会显出老态,杨不悔身边的叔伯前辈就是这样,行走江湖更易染上风霜,但岁月似乎厚待了杨逍,纵然已是天命之年,他与十年前竟也并未有什么外貌上的变化,甚至连条白头发都没有,要知道就算放在十年前,杨逍的容貌看上去也不到四十。

 

杨逍日常带着赛克里及手下巡逻明教总坛的大漠边界,杨不悔从小跟到大,一眨眼十年便过去了,如今的杨不悔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她喜爱穿跟母亲一样的青白衣裙,性情温柔善良,听话乖巧,却又十分活泼,从小到大,其实也没让他操过什么心,他总是跟纪晓芙的在天之灵告慰,晓芙你看,我们的女儿长大了,她会是这个天下间最幸福最开心的姑娘。

 

沙漠里总会有一些小动物,可能是蜥蜴,也可能是沙鼠之类的,在沙丘中钻来钻去,杨不悔很喜欢在巡逻路上戳这些小东西玩,她总拿着一支磨损得很旧的翠竹棒,力度适中地撩拨这些小动物,记得以前她小时候,把她托付给下属的妻眷照顾时,因这竹棒用了几年,太旧被扔了,她便哭了很久,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然后自己跑去找,杨逍得知后赶去陪她找,后来总算找着了,竹棒真的很旧了,上面还隐约刻着几个字——

 

不悔仲子逾我墙。

 

杨不悔永远记得那个午后,那个高挑的身影,懒散的笑容,稍显凌乱的长发,她亲手做了这跟竹棒,然后一边在上面刻字,一边认真又温柔地说道:“不悔,你以后长大了,要好好孝顺你爹爹,更要相信你爹爹,多听他的话,他是你娘亲最爱的人,也是以后最爱你的人,这个世上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比他更爱你了。”

 

“不悔知道啦!我会一直陪着爹爹,遥姑姑也一直陪着我们!”

 

杨逍脑海里瞬间闪过一个个恣意跳脱的身影,都是同一个人——

 

“杨逍,你是不是想挨打?!”

 

“杨逍你闭嘴,会不会说话?!” 

 

“杨逍,我走不动了,你扛着我走吧……”

 

“杨逍,我饿了……”

 

“杨逍……杨逍……杨逍你一定要活下来……活下来……”

 

杨逍不由得心中一痛,即使十年过去了,这种钝痛的感觉依然没有半分消散,与想起纪晓芙的感觉不同,每当想起郭遥,杨逍就会打心底生出一种强烈的悔恨,如果说纪晓芙是他无法留住的遗憾,郭遥就是他无法释怀的心结。

 

人人都惊叹于杨逍经年不变的容貌,只有杨逍知道,那是因为他身上流淌着的,是用郭遥余生寿元换给他的血液,十年前在大漠深处的遥远绿洲,他身中蛇毒,本已无药可医,只有换血一法,按照阿依古丽所说,献血的人会损失五十年的寿元,但换了也只能给他增加二十年的寿数,五十年换二十年,这大概是郭遥做过最赔本的买卖了吧……

 

 

 

郭遥为杨逍换血后,自觉时日无多,她很清楚让杨逍看着她衰老然后死去,是很残忍的事情,便是泛泛之交也难以接受这样的悲剧,所以她选择了离开,当杨逍醒过来后,陆眠告知,郭遥已经在一个月前就自行离去了,此后十年,杨逍寻遍了中原西域,依然是杳无音讯,其实阿依古丽告诉过杨逍,郭遥离开之后,应该活不过一年,只是他没有听到噩耗,便当作人还活着罢了,又或者,她已经回到了她的大唐了吧。

 

此时远在千里外的雪岭深处,一个高挑的身影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

 

“阿嚏——!他奶奶的谁在想老子……无忌,鱼烤好了没,我饿死了。”

 

“遥姑姑,烤好了,你快来吃!”

 

清秀俊朗的男子,眨着一双透亮的大眼睛,正是已经长成大小伙的张无忌,只见他乖巧地拿着鱼递给了走过来的高挑身影,那人接过烤鱼就地一坐,把头上的斗笠摘了下来,满脸笑意,竟是十年前离开大漠的郭遥。

 

郭遥大快朵颐地吃着烤鱼,张无忌走到她身后,帮她把一头散落的雪白头发扎好,郭遥的头发在给杨逍换血之后,一夜之间便白透了,竟是连半分墨色都没有留下,虽然容颜依旧未变,只是多了几分成熟,但昔日蓬松的青丝,如今都变得细软飘逸。

 

张无忌起初在这山谷中遇到她的时候,还十分心疼,但得知她跟自己一般,竟也逃过了原来以为的命数,又十分高兴,郭遥也是近几年才在一些典籍传说中得知,自己服用的神满果确实与月泉淮偷食的不同,她吃的那一枚,是以战死的迦楼罗鲜血孕育出来的,这一枚吃下去,她起码能再活个三百多年。

 

当年换血给杨逍,换出了三分之二,相当于用两百年换杨逍一百年活头,她自己起码还能活到一百多岁,估计连带着杨逍也能活到一百多岁,毕竟要她自己在陌生的朝代活个三、四百年,那也太可怕了,这么算来倒也不亏,只不过换血终究是逆天之举,唯一的后遗症便是她这一头白发了,但郭遥向来对自己形象不太在意,自己确实也算是半只脚搁棺材里的人了,发色黑白又有什么关系呢,人总会老的,能换回杨逍一条命,也算对得起九泉之下的纪晓芙了,别说一头白发,便是再减寿五十年也是值得的。

 

每过一个十年,江湖总要发生些什么大事,在山谷的日子过得飞快,张无忌意外得到的九阳神功也已练成,郭遥都不得不感叹,张无忌这小子真的走了狗屎运了,先不说这娃娃天赋万中无一,估计连剑圣都不一定有他这般清奇的天赋,拖着寒毒竟然也长得这么大了,而且学什么都学得特别快,自己在这山谷中呆了一两年了,什么屁都没找到,这小子过来几天就因救了白猿,而得到了其腹中的九阳神功秘籍,不仅治愈了寒毒还习得神功,就是年纪太小,人比较单纯,又容易妇人之仁,行走江湖估计少不了要吃亏。

 

现在的张无忌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需要郭遥保护的小崽子了,普天之下,想必能打得过他的怕也没几人,张无忌神功大成后,本想与郭遥一道从另一边出山,但又觉得放那害他掉落此处的恶徒不管不太道义,郭遥相劝未果,张无忌只让她先行离去,他处理好与朱家的事情再说。

 

郭遥其实不太想离开山谷的,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正如她当年离开的时候,陆眠曾说万一自己能活下来呢?可哪里来那么多万一,能活下来真的算她命大,而且她也不想杨逍醒过来后,因为她救了自己,把一些恩情之类的跟个人感情弄混,郭遥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干过挟恩自重的事情,黑白可以没有界限,但做人原则一定要坚定不移。

 

不想离开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已经太久没有跟外界产生接触了,另一方面也是在江湖上,与杨逍总会有再见之日,不是不想见,而是不敢见,其实郭遥知道自己一走了之,杨逍那个性格心里一定气死了,再见面非挨骂不可,十年间她想了许多,其实她是真的喜欢杨逍的,但越是喜欢,便放弃了,她也不愿意成为替代品,天下间也不会再有第二个纪晓芙。

 

“喂,你们知道吗?六大派要围攻光明顶了!”

 

“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各门派都已经悄悄兵分几路,往光明顶去了,这下魔教估计不行了。”

 

“我也听说了,看来六大派跟魔教真的有不少深仇大恨啊,要不这相隔千里,是有多闲得慌才去攻打魔教,魔教也不是吃素的啊!”

 

“这次攻打,我看他们必定有详尽的计划……”

 

客栈里面的江湖人士虽压着声音,低声窃语地谈论着,但还是一字不落地传入了耳力非常好的郭遥耳中,没想到这才刚一下山,直接就碰上了跟明教有关的事情。

 

“苍翼你说吧,这事儿真不得劲儿,明摆着逼我上光明顶啊……”

 

郭遥边说边把碟子里的花生米直接倒桌子上,客栈小二见状以为她不爱吃,正想过去招呼,但步子还没迈开,梁上便飞下来一抹乌白,定睛一看竟是一只隼鸟,它爪子上是金色的爪套,脖子上还挂着两枚用红绳串起来的铜钱,眼神凌厉地扫了一下周围的环境,然后开始啄食桌子上的花生米。

 

待郭遥提起了竹棒结账离去,那隼鸟也自窗外呼啸飞出,在高空中飞翔盘旋,直到郭遥的身影在人群中消失,它也隐没进了云层之中。

 

——TBC——

 
   
评论(24)
热度(23)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