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拾柒

“诶!放我出去!”

 

“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跋涉多日,刚到达明教总坛附近的郭遥,离远便听到了张无忌的声音,好像还有别人,似乎是遇到了什么情况,郭遥循着声音过去,只见不远处的山丘之下,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大和尚,背着一个鼓鼓的大布袋,布袋中再次传来了张无忌的声音:“放我出去!放我出去啊!”

 

那大和尚只摇晃着脑袋,笑着对布袋中的张无忌道:“小子,你在我乾坤一气袋中别乱动啊,我带你去个好地方!你要是乱说话,被人发现了,我可救你不得啊!”

 

“……你快放我出去!我要出去!”张无忌想撕开布袋,却发现根本无法破坏分毫,不远处看着一切的郭遥更加肯定布袋中的定是张无忌,这大和尚看似行为乖张,不知道是哪路神仙,以张无忌的功夫都对付不了的,想必有两把刷子。

 

“就说让这小子当时跟我走不就好了,长得细皮嫩肉的,被人贩子盯上了吧……”郭遥暗自嘀咕了几句,决定先不贸然救人,跟着看看情况再说。

 

郭遥一路跟着人,直到入夜了,才见那大和尚往一个山洞走去,小心跟过去后竟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而且里面还不止一人,郭遥屏气凝神隐匿好身形,准备找机会救张无忌。

 

等了少说也有一个时辰,眼看便要三更天了,不成想这些人并没有要睡觉的意思,郭遥也只好继续躲着,守了这好些时辰,大概也了解到,这几人便是明教的五散人其中几人,还有青翼蝠王韦一笑,那绑来张无忌的大和尚便叫说不得。

 

韦一笑因寒毒发作被周颠救回,此时两人都有气无力的样子,周颠运功过度也并未能给韦一笑减轻多少痛苦,从他们言谈中得知,这些人都是回来助战,抵挡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虽性情行事古怪,但也不失为有情有义的江湖好汉。

 

郭遥心想他们既非穷凶极恶之徒,那张无忌便暂时不会有危险,而且按照说不得的说法,张无忌的存在似乎对明教有好处,也不知道这小子之前做了些什么好事,能让这些大老爷们记挂着,倒不如先看看情况,刚好省了自己上光明顶找路的工夫。

 

待几人为韦一笑运功疗伤了一会儿的工夫,又有两人进入山洞来,想必便是五散人中的最后两位,听他们的汇报,六大派已经在围攻的路上了,彭莹玉急道:“明教告急,事不宜迟!咱们赶紧赶往光明顶救助啊!”

 

周颠一听就不乐意了:“放屁!杨逍那孙子,不过来求我们,我们自己送上门去?”

 

郭遥倒是不成想,这些人跟杨逍还有过节,这下可有些头疼了,人都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但实际上吧,杨逍那脾气,多年前就不讨喜,做事情一意孤行,虽然很少会出错,但这人从来不顾人面子,又不爱解释,要不然明教也不能四分五裂,就是没想到十年过去了,这怨是一点儿也没解,明教还是四分五裂。

 

不过幸好众人都认为个人恩怨事小,护教事大,除了周颠还是不忿地在碎碎念,但所有人还是急匆匆地赶往光明顶了,郭遥自然也不紧不慢地跟了上去。

 

光明顶大殿。

 

郭遥如今的隐匿技巧已经是炉火纯青了,得益于在山林中过了两年野外生活,趁五散人找人传话,她已轻身攀着柱子跃上大殿顶上的灯架之上。

 

等了好一会儿,门口终于出现了杨逍的身影,郭遥看着熟悉的容貌,莫名地心定了一些,看起来他还很硬朗嘛……没有变老,看来休养得也不错,可能是因为光明即将被围攻,所以神情有些焦虑,虽然极力压下了,但明显整个人都并不轻松。

 

“真的没想到,在这危难之际,韦蝠王、五散人,大驾光临。”杨逍负手经过了一行人,转过身来,神情严肃认真,向众人作了一揖:“杨逍未能远迎,还望恕罪。”

 

周颠听罢倒是半分不领情:“你可得了吧你!你心里肯定是想,是我们五散人自己主动送上门来的吧?”

 

杨逍罕见地并没有嘴欠的反驳回去:“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明教四面楚歌,我杨逍势孤力弱,今日,得大家瞧在明尊面上,仗义相助,实乃明教之福!各位一路辛苦,我们先以茶代酒,大战之后,再一同对酒当歌!奉茶!”

 

只见杨逍手一挥,一名明教弟子便从侧门托着茶盘而入,突然间,韦一笑动了身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竟抓住了那弟子,一口咬在其脖颈上,不过片刻工夫,便吸了一嘴的血,但脸色倒是比方才好看多了,那被他吸血的弟子虽倒下,但观其气息均匀,应只是被痛昏过去了,并未失掉性命。

 

“啊哈哈哈哈哈哈——”韦一笑擦了擦唇上的血迹,嚣张地走了回来,看着杨逍不善的神色,便知道这个下马威奏效了。

 

“哎呀杨左使!对不住啊!我以血代茶,伤了你一名仆人,韦一笑日后,定当报答呀哈哈哈哈……”

 

杨逍冷笑道:“你我之间谈何报答,蝠王肯来助阵……杨逍求——之不得。”

 

郭遥还从未见过杨逍这般模样,想来以往杨逍遇事向来都是从容不迫,别说像今天这般求助不服他的人,更不会允许任何人落他面子拆他台,想来此番六大派的围攻真的让他有了危机感,只可惜他并非那种容易让人服气的性格,不屑于与人解决问题,只觉得自己事事都能独自承担,但一个门派又岂是一人之事。

 

郭遥继续观察事态,只见五散人又开始一言不合便提起了立教主的事由,十年前杨逍也曾与她说过,明教上下根本无人配做教主,这个问题上面,他必然不会让步。

 

“敢问各位,今日来,是帮我抗敌呢?还是与我为敌呢?”杨逍音量不大,但每字每句都仿佛咬牙在说。

 

周颠率先走上前不屑笑道:“呵,杨逍!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明教没了教主,便会以你光明左使为尊,你呀~就是想一个人说了算!”

 

见杨逍并不反驳,周颠又继续道:“可惜啊,谁会听你的呢?啊?你调得动五行旗吗?其他的法王会听你的号令吗?五散人就更不用说了,我们五散人啊,根本就没把你这个光明左使,当成是个什么东西!”

 

只见杨逍冷哼一声,似乎是压制了一下自身的火气,然后面无表情道:“杨某无暇跟各位做口舌之辩,若无意救教,便请离开吧,以免误伤。”说罢便转过身背对众人,郭遥光看那背影都知道他气得不轻。

 

周颠见状倒是不依不饶:“哼,但凡本教弟子,护教有责!你杨逍,就别想一个人说了算!”

 

“那就由你来当教主吧!”杨逍看来是真的忍不下去了,周颠话音未落,他便提高了音量:“反正现在已经四分五裂了!你周大教主再把明教颠而倒之倒而颠之一番,不更好?”

 

“杨逍!闭上你的臭嘴!”

 

周颠闻言立刻就炸了,说动手就动手,顷刻间下面已经混战开来,郭遥这个“梁上君子”就头疼了,怎么每次都是这样,什么时候打不好,这时候内讧有什么用呢?

 

混战的情形实际上很快就变成了杨逍一对五,除了冷谦站在不远处的角落,其余五人都被杨逍的掌力吸住了,许是不用再假以辞色,杨逍嘴角一扬,又显露出了平日的傲慢神情,郭遥认出他所使的,是乾坤大挪移,看样子他已练成了第二层。

 

乾坤大挪移这门明教传教功法,当初在大唐时她便知道及其难练成,陆烟儿练了十年还未到第一层,而陆危楼这等天资,也是练了许多年才大成,当年的乾坤大挪移放在大唐来说不算最绝顶的,可在如今武学逐渐式微的后朝代,便是区区一两层也是很了不得了。

 

“是乾坤大挪移!”彭莹玉也认出来了。

 

冷谦一听就知道,便是所有人一起上,也确实奈何不了杨逍分毫,连忙拱手道:“恭喜!无恶意,还请罢斗!”

 

杨逍也不过是想让几人吃点教训,并无意争斗:“大家本来就是兄弟,我也不想伤害你们,若能一同抗敌,我杨逍就当没发生过,为了避免误伤,我们同时撤掌,听我数三声……一,二……唔……”

 

不过是瞬息之间的事,郭遥本来看他们要收手了,便没有注意一个身影迅速从殿外飞入,两指直取杨逍后腰,杨逍受了这一击,一时未能控制掌力,条件反射在五散人和韦一笑撤掌时对他们也造成了一击,随后几人纷纷摔倒在地,冷谦向偷袭者发出了暗器,只见那白袍和尚堪堪躲过,两指直冲冷谦而去,与此同时,杨逍运转起身法,率先挡在了冷谦面前,硬接了那和尚一指,险些没有站稳,随后一掌把和尚打飞出去。

 

五散人和韦一笑赶紧纷纷开始打坐调息,那白袍和尚看着一旁站着的杨逍笑道:“光明左使果然名不虚传,中了我两下幻阴指,竟然还能站着。”

 

“什么少林的弹指功啊……”杨逍嘴唇已经褪去了血色,但还是稳当地走了两步,打量了和尚一番:“还幻阴指,少林哪有这么歹毒的武功!你是谁?你来到底做什么?”

 

“贫僧是空见大师座下弟子,法号圆真。你们今天能够死在,少林的手下,也算是不枉!”圆真满脸笑意,尽显狂妄之色。

 

杨逍扬了扬首:“空见大师!仁侠,这两个字就传播于天下!座下竟有你这种混账东西!我今天就替他清理门户……”

 

杨逍说罢抬手便要运功,突然间丹田一滞,喉头一阵腥甜上涌,一口鲜血便喷了出来,不支半跪在地。此时的圆真大喜而笑:“出奇制胜,兵不厌诈,自古已然。”

 

郭遥看这圆真和尚面目可憎,自己暗箭伤人还说得如此冠冕堂皇,真的枉为武林正道!不仅如此,圆真竟然还说出了已在底下埋下炸药,随时便可引爆,郭遥虽想出手,但又怕圆真有后手,到时候人救不到不说可能还累所有人送命,只能按捺下来寻找时机。

 

正在圆真对自己的计划畅所欲言之时,杨逍倒是一点儿也不着急:“行了孙子,你恶心到我了。”

 

圆真倒是不生气:“你继续骂!你骂的越狠,我就越高兴!”

 

郭遥看杨逍还能骂人,那就是还死不了,倒是圆真这家伙真的太恶心了……圆真又是一轮对明教上下的嘲讽,此时韦一笑突然身形一动,上前便是赏了圆真一掌,圆真一时不察正中他一击,虽然这一掌要不了圆真的命,但也在他身上种下寒毒,使他不得不就地盘腿打坐。

 

情况僵持下来,郭遥心想此时正是好时机,正欲出手,却不料那说不得的布袋中传来了张无忌的声音:“说不得大师,说不得大师,你们……都怎么了?”

 

郭遥差点就忘了这茬,这倒霉孩子还在布袋里头呢,只见张无忌在布袋之中,与五散人几人对话了一番,郭遥才知道原来早在山下张无忌就已经舍身救过明教教众,现在五散人让他趁此机会杀死圆真,但这孩子却是个缺心眼儿的,觉得这般杀人便是乘人之危,胜之不武,让郭遥直翻白眼,这小子还是太善良了,有时候就是个烂好人……

 

圆真似乎也看出了张无忌的纯良,便冠冕堂皇地说了几句话,让张无忌更加犹豫了,双方各执一词,最终决定让张无忌前去点圆真的玉堂穴,郭遥知道张无忌点穴后,就算五散人不愿意放人,他也能阻挡一下,也不算失信于人,于是便往圆真那边挪去。

 

但小人始终是小人,圆真又怎会任由张无忌点穴,当张无忌正要点下去之际,杨逍似乎看出了什么,开口道:“不要……快收手!”

 

圆真果然拼着未能完全调息好,一指把张无忌击开,郭遥没想到圆真的实力竟也不容小觑,饶是张无忌有九阳神功护体,依然被伤,只能调息打坐,现在的她可不一定打得过张无忌,贸然出面并非万全之策。

 

又过了大约一炷香的时间,没想要圆真竟然调息完毕了,郭遥不由暗自心惊,这和尚强行运功,却这么快就恢复了,果然棘手得很,但杨逍倒是聪明,又开始套取圆真的话,这下却牵扯出一个更深的真相,圆真出家之前,竟是混元霹雳手成昆,正是那个使张无忌的义父金毛狮王谢逊家破人亡的始作俑者!

 

接下来一群人便在那边听着成昆诉说着他是如何跟当时已是教主夫人的师妹,在光明顶密道幽会的种种,在明教教众心中,密道是多么庄严神圣的地方,听得不仅五散人都气得吐血,连郭遥都忍不住想吐,苟且之事被此恶徒绘声绘色的说出来,还真没几个人能听得下去的。

 

成昆后面诉说到他对谢逊做的一切恶行,瞬间让所有人心生寒意,污人妻子,杀人父母与幼子,已是人间令人发指之事,更何况是对自己的爱徒这般行事,郭遥脑海中的愤怒已经濒临出离,上一次有这种情绪,是得知谢采是奸细,不仅不顾妻儿,还协同异族贼寇作恶,令人万分恶心。


——TBC——

 
   
评论(4)
热度(8)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