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宴南风

【杨逍×丐姐】谓逍遥×叁

被杨逍追得上气不接下气的郭遥,终于在疯狂飞遁数十里之后才停了下来,看后面再没有人追来,心下松了一口气,总算把人给甩掉了,还好自己机智,但这回不仅跑得腿软,耗损的真气起码两三天才能休整回来,直气得她想骂娘。

 

“长了一张好看的脸有屁用!干的是人事儿吗?!”郭遥骂骂咧咧地,寻了一个山头便就地打坐调息。经过一天一夜无人打扰,已经调息好的郭遥发现自己的内伤竟然已经痊愈了,想来是因为之前不太够时间休养,此时已无大碍了。

 

郭遥目前最先要做的,便是寻找有人的地方,按理说自己被冲上海滩时日不长,那应该还在东海海域之内,得找人问问蔷薇列岛目前的战况才行。

 

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工夫,在寻找城镇海岛的路途中,郭遥遇上了几个山野强盗,看她衣着放浪,便前来调戏,被她顺手一顿教训,还黑吃黑搜刮了这群强盗的银子,又抓着这几个倒霉玩意儿,大概了解了一下让她觉得混乱的一些情况,没成想不了解还好,了解情况后的郭遥,得知了一个残酷又不可思议的事实,一度无法接受。

 

按强盗们所言,郭遥如今所处的元朝,竟已是距大唐好几百年历史了!那自己不成了比月泉老贼还变态的老妖怪了?!在大唐乾元元年,被月泉老贼击落悬崖的自己,本该命丧深海,只不过不知道为何竟凭空掉到了几百年后。

 

难道是那个漩涡?郭遥想起了失去意识前所遭遇到的海上飓风和漩涡,但她依然没有任何头绪,不过既然大难不死,那便是天意让她活着,自己自幼沿街乞讨,早已能够适应各种环境了,既来之则安之,之后再找机会查下典籍,看看过往发生了什么事情,也许能够找到真相也说不定。

 

一旦接受了现状,郭遥反而没有了什么心理负担,毕竟当年无论与月泉老贼一战,到底是谁更亏损一些,也已经没有意义了。

 

郭遥又打听到宋元民风保守多年,所以她如此穿着出现,才会惹得这群强盗色心大起,那就是如果去人多的地方,恐怕无法穿着大唐丐帮的门派服饰穿街过巷,又想起跟杨逍交手,他看到自己装束的模样怪不得如此惊奇。

 

郭遥把那几个倒霉的强盗打晕后扔进了山沟沟,让他们自生自灭,然后扒了其中一个的衣服自己套上,乔装了一番继续赶路,之后她沿街乞讨,先后游荡了几个城镇,总算大致了解了这个朝代的大部分信息了。

 

大唐最终还是没能建立第二个盛世,宋朝由兴盛到衰败,最终也还是把江山拱手送到了外族手中,但这元朝立朝并不算太久远,在大唐郭遥与鬼谋李复是好友,多少也受过他传授分析点拨,按目前所得的朝政分析,这元朝怕也是大势已去了,想必撑不过一甲子必定江山易主。

 

如今九天应该也不复存在了,否则怎能让蛮夷在中原作威作福,曾经的许多门派也早已销声匿迹,郭遥不由得感叹一代不如一代,不过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丐帮与明教这两派竟能绵延至今,而且明教依然一如既往被扣着魔教的帽子,若是陆危楼泉下有知,怕是气得棺材板都盖不住了。

 

想及此处郭遥都忍不住乐了,当年明教在枫华谷伏击,伤丐帮长老弟子无数,更让老帮主被沈眠风那恶贼趁乱掳去,明教西迁后她也未能得报此仇,如今几百年已过,陆危楼也不过是一坯黄土了,明教却依然没有摆脱魔教之名,给这帮孙子倒霉的……

 

郭遥本想混进丐帮,毕竟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找个门派好混日子,但是经多方打探,如今的丐帮已经没落不少,根本不复大唐之势,说难听点还不及现在的明教一半势大,而明教目前还在四分五裂中呢……如今丐帮传下来的降龙掌法也是残缺不全,打狗棒法尚且传承得相对完整一些,但也就一些,若非人数众多,恐怕能否继续传承都是问题,郭遥多番思量后,还是打算走一步看一步。

 

自郭遥下山以来,已经三天过去了。这天又走到了一个城镇,她摸了摸已经饿扁了的肚子,掂掂手上的钱袋,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赶紧找家客栈,吃点东西治治肚子。

 

郭遥在镇上走了一会儿,却发现了其中异样,这个镇子虽不大,周围却十分安静,连个人影都没有,家家关门闭户,宛若空城。

 

又走了一段路,郭遥才看到了一家规模好像还挺大的客栈,客栈门口站立着四个手持兵器的人,正维持着不同的姿势被定在原地,看起来是被点了穴道,秉承着侠义之心,郭遥想帮其中一人解穴,顺便问问情况,却发现点了好几次都无法解穴,看来是特殊的点穴手法。

 

此时郭遥的肚子又抗议了起来,心想反正自己也解不了穴,便双手合十跟这些人说了几句抱歉言语,决定还是先不管人,去厨房找吃的最重要。进了客栈大堂还有很多被点穴的人,郭遥只好一边略过一边表示自己也很无奈,匆匆往后厨跑去了。

 

厨房果然有吃的!郭遥甩甩脖子,直接把银子全倒出来放在案上,自顾自地从酒架取了一大坛酒大口喝下,又给自己酒葫芦灌满酒,最后在菜碟中拿起一只烧鸡啃了起来,待吃饱喝足,还包起了两只烧鸡挂在腰后,嘴里叼着尚未吃完的鸡腿准备溜之大吉,可这边她刚踏出厨房门口,一阵悠扬的琴声便传了过来。

 

琴音是从客栈中层的露台处传来的,细听之下,曲调竟带着异域风情,与郭遥以前在明教听过的一些曲调有些相似,本来不想横生枝节,但是郭遥还是被好奇心驱使,决定前去瞧瞧。

 

郭遥轻功了得的,自然不会走楼梯,只见她攀着墙和护栏,三两下便轻身跃上了传来琴声的楼层窗外,然后小心打开窗户一条缝隙往室内看去,客栈内有许多人跟楼下大堂的一般,都被点了穴,过了片刻,楼下响起一阵有节奏的脚步声,不多时一个身着白色道袍的中年坤道,带着一群清艳脱俗的年轻女子上了楼。

 

这带头的坤道姿容风韵犹存,年轻的时候必然是个绝世佳人,其身后的姑娘们大多都是少女年纪,虽大部分都姿容不差,但并无甚特别之处,倒是那个站在中年坤道身后左侧的姑娘,看着约莫二十出头的模样,但容貌尤为出众,同行女子之中无人能出其左右,眉目温婉之余又带着几分清朗侠气,使人一见难忘。

 

郭遥又把目光移到了这阁楼中弹琴者的方向,不看还不打紧,一看吓得郭遥嘴一张,口中的鸡腿都直接掉了出去,这弹琴并不是别人,正是三日前追了她九条街的杨逍。

 

郭遥完全想不通杨逍为何在此,他不是应该去收拾天鹰教了吗?鸡腿掉了是小动静,但杨逍还是察觉到了什么,往郭遥方向轻轻一瞟,吓得她立马缩了开去,这下又掉了一只烧鸡,郭遥一脸心痛的表情却又无法发作,心中郁闷之极,不过幸好杨逍之后并未过多注意,只见他手上猛地一拨琴弦,弹奏也停了下来。

 

那群小道姑们纷纷拔剑,杨逍嘴角一扬,眼神里满是不屑,旋即以内力控制起旁边的酒坛子,甩向了那为首的中年坤道:“师太,请。”

 

这中年坤道看打扮神态,想必就是江湖中赫赫有名的峨眉派掌门——灭绝师太了。

 

杨逍还是那么目中无人,骄傲和不屑全写在脸上,倒是眉目间又多了几分风流轻佻的意味,郭遥忍不住心下啐了一口,这家伙又来祸害小姑娘了。

 

灭绝以拂尘接过酒坛子,正欲饮下,她身后那最漂亮的小姑娘急切地轻声提醒道:“师父!小心有诈……”

 

“丫头!”杨逍立刻接上,向那姑娘喊了一声,语气尽是调笑:“有诈~”

 

那姑娘一看便是没什么应付浪荡子的经验,生生被噎住,说不出其他话来。接着杨逍与灭绝便交上了手,这是郭遥第二次见杨逍出手,凭她多年实战经验,这家伙攻势看似猛烈,却处处点到即止,瞧他从容不迫的模样,肯定也没真正展露多少实力,心下庆幸当日没有与他硬碰硬。

 

这一番较量最后以灭绝把杨逍击向自己的琴挥开结束,杨逍负着手,不以为意地扬了扬下巴,笑道:“下手够狠的呀,替夫报仇呢吧。”

 

众人闻言皆是一怔,只有郭遥在窗外腹诽,这家伙说话,还真是相当的刻薄。

 

“你不会没把你跟你大师兄孤鸿子那点风流韵事告诉你的徒儿们吧?”

 

杨逍看着灭绝复杂的神色,依然不依不饶地嘴欠着:“你应该告诉她们,都是因为我,要不是因为我的话你哪有机会出家呀,还当上了掌门……”

 

无视于灭绝那想把他千刀万剐的眼神,杨逍笑着又补了一刀:“我可是你的贵人,你需要感谢我。”

 

灭绝已然气得发抖,二人再次交上了手,但灭绝显然中了杨逍激将,出招虽狠却乱了阵脚,只见几个回合下来,杨逍竟用两指生生夹住了灭绝的拂尘,一时间灭绝便落了下风。

 

那之前提醒灭绝小心有诈的姑娘脸上尽是急切担心的神色,之后还是没能按耐住,轻剑一挥加入了战局,然而却在几招之际,杨逍已经轻松挟制住了那姑娘,又抓着她的手腕把她手中的剑抵在她的颈上,且抵挡了灭绝的进攻,灭绝拂尘一时收放不及,打断了自家徒儿胸前的压襟,外袍松散开来。

 

“哟~”

 

杨逍看了一眼怀中少女,故作惊讶地调笑了一声,灭绝岂容他如此轻薄自己的弟子,再次提拂尘攻上,杨逍不慌不忙地躲过了几次攻击后,迅速以那小姑娘的剑柄点了她的穴道,灭绝正想上前,杨逍“嗯?”了一声,示意她不要轻举妄动。

 

此时灭绝身后一名的女弟子突然大声喊道:“魔头!她可是师父最疼爱的弟子,她要是少了一根头发,我们峨眉上下都不会放过你的!”

 

郭遥看了两眼那个女弟子,长得还行,就是人挺刻薄阴毒的,听她语气抑扬顿挫,肯定是故意的,怕不是与那漂亮的小妮子有过节呢。

 

“哟!爱徒啊?想不想让你的爱徒和你的夫君一样的下场啊?嗯?”

 

郭遥发现杨逍真的长了一张能把死人气活的嘴,灭绝眼看已经气得快说不出话来了,杨逍见噎住了灭绝,更是得寸进尺:“呐你个死尼姑啊。”

 

灭绝再也不听他半句狂言,提手便打,一番周旋之后,不但未能占得杨逍半点便宜,还把被他挟制的徒弟外袍彻底打落了,少女玲珑身段顿时一览无遗。

 

此时被点穴道的那些人似乎是点穴时效已过,皆自动解穴了,但他们却半点也没有相帮的意思,反而口中说着什么地点啊,屠龙刀啊之类的话语,瞬间一哄而散。

 

杨逍此时也不想再与灭绝继续纠缠,长剑一挥道:“现在你有两个选择,要么,我今日屠你峨眉,要么,你去找你的屠龙刀,你选。”

 

郭遥想着灭绝怎么着也该反驳几句再打上几个回合,没想到这老尼姑仅犹豫了片刻,之后居然“哼”了一声,径自带着弟子们走了,那被杨逍挟持的姑娘都急掉了眼泪,郭遥忍不住小声嘀咕道:“灭绝这老东西也太无情了吧,她这小徒弟若非为了助她又岂能落入姓杨的手里。”

 

杨逍看着离去的灭绝众人,竟然还傲娇地“哼”了一声,郭遥心想,这人不仅狂妄,还幼稚得很,这小姑娘看着蛮可怜的,若我不出手相救,好像有负我丐帮弟子侠义之名吧?

 

——TBC——

 
   
评论(2)
热度(16)
圈地自萌,自给自足,感谢喜欢❤礼貌留言【乙女向粮圈】